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我們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幾年,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抓緊抓好文化建設,就要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任務,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就要把發展文化事業作為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基本途徑,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就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奮進新時代、邁向新征程,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