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公款盛宴“躲貓貓”?嚴懲不貸!

蔣萌

2020年09月23日15: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魚大肉有的幾乎一筷未動,整盤倒掉不打包,有干部說“花的是公款,算是工作需要”……記者近日暗訪發現,各地都在大力整治餐飲浪費,可個別單位、國企人員依然用公款大吃大喝,鋪張浪費嚴重,還有一些藏匿於高級食堂、私密會所、農家樂等場所。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中央“八項規定”、反“四風”更是一直劍指奢靡享樂。機關單位、黨員干部理當充分認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意義,堅決踐行,帶頭貫徹。某些機關單位和國企人員“頂風作案”,暴露出畸形思想和吊詭心理,值得高度警惕。

“排場大小代表誠意多少”,荼毒不輕。似乎隻有菜品貴、酒水好、剩的多,才能體現“盛情”。節約、素朴、光盤,則被視為“小氣”。這種思維本身就是嚴重錯誤的,一些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酒杯一端政策放寬”,“盛情”背后還可能夾帶“私貨”。公款大吃大喝被說成是“工作需要”,折射出涉事單位或個人試圖以鋪張浪費換取各種利益、某些被接待者在飯桌上把持著審批。畸形的饕餮盛宴暗藏放縱的權力。

內部食堂豪華裝修,高檔名酒灌進礦泉水瓶,個別機關單位和國企以為,“關起門來”大吃大喝就可以“瞞天過海”,實際卻是“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違紀違法遲早敗露,黨紀國法絕不容忍。

中紀委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7月底,全國已有5000余人因“違規公款吃喝”和“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宴請”受到黨紀政務處分。一個個反面教材揭示了慷公款之慨的丑陋、違規用權的可鄙。紀檢監察機關對此嚴懲不貸,擊碎試圖“躲貓貓”者的幻想。

許多案例還表明,權力濫用不是孤立的,公款大吃大喝可能成為查處其他違規違紀的重要線索。那些管不住嘴和手、置高層禁令和法律紅線於不顧、膽大妄為干著權力尋租勾當的人,終將自食苦果。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唯有嚴格自我約束,嚴守黨紀國法,才不會“悔不當初”。

堅決抵制餐飲浪費,落實中央各項規定精神,必須強化日常監督,嚴守財務制度,接受群眾舉報,這也是踐行“政府過緊日子”的有力抓手。讓陽光照進權力行使的各環節角落,更是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選擇。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