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又見“硫磺八角” 能否強制檢測

老鷹

2020年09月23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每年8月,全國各地批發商都會趕到廣西南寧市三塘鎮採購八角。這裡的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是當地最大的八角交易市場,一天出貨量高達300噸。最近媒體報道,這個龐大的交易量背后,卻有著一個公開的秘密:八角市場正在被違規的“硫磺八角”吞噬。據檢測,這種八角的二氧化硫超原標准16倍。

廣西是全國八角主要產區,然而這裡的八角卻與硫磺扯上了關系。2012年新華社曾披露,廣西九成八角靠“硫磺熏蒸”保鮮。曝光之后,當地有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加大執法力量,增加抽檢頻次,以制止硫磺熏制八角流入食品藥品生產加工環節。然而實際情況是,前些年的治理只是讓“硫磺八角”淡出過一段時間,卻未從市場消失。

多數商戶用硫磺熏制八角是受利益驅使,主要是為了降低成本、增加色澤、防止腐爛。但殘留在八角中的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后,會對呼吸系統、肝臟、腎臟造成傷害。所以,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規定,“硫磺八角”屬於違規且不符合《食品安全法》中“禁止生產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

同時,監管缺失也是“硫磺八角”公開流通的原因之一。按說,交易市場應該監督商戶規范經營,但上述市場變成了“幫凶”,在有關部門“檢查的時候市場會提前通知”。按說,“硫磺八角”是公開的秘密,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應該知道,理應採取嚴厲的監管措施,但從實際情況看,“硫磺八角”並未“熏”醒監管者,未見持續有效治理。

“取証難、不好管”,是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對投訴者的回復。取証難嗎?其實,隻要監管者採取不打招呼式的突擊檢查,就很容易取証。即便單從刺激性氣味很明顯這一點入手,檢測八角就容易發現超標。所謂“取証難、不好管”,有時不過是不作為的借口。

此外,目前沒有嚴格的數據和指標支撐“硫磺八角”的危害程度,缺少相應的鑒定標准,也給監管執法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另據報道,由於出口八角都需要質檢報告,而市場上大多數商戶無法提供,所以,“硫磺八角”主要被國內消費者食用了,而無硫八角多數都出口到國外。因此,頻頻出問題的八角等作料或食品,不妨參照出口食品的管理方式進行監管,有正規檢測報告才能上市。

如果在八角的批發、零售、使用環節,都把檢測作為前提,要求生產商、批發商提供質檢報告才能允許批發,零售商持有質檢報告才能允許銷售,治理效果就會提升不少。如果關鍵流通環節都採取了強制檢測的模式,雖然因此會增加商家的成本,但能確保八角是安全的,也才能體現國內外消費者權益無差別。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為確保食品安全,應該對頻出問題的食品及作料採取更嚴格的監管措施,包括逐漸實行強制檢測措施。這既是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是維護採購商、制藥企業、香料企業等利益。當然,要求批發、零售環節提供檢測報告,並不代表監管部門不再檢測,監管部門還要再把關。

2017年,媒體曾報道假冒劣質調味品流向多地,2012年和今年,廣西兩次被曝出“硫磺八角”泛濫,加之“硫磺姜”等問題調味品多次出現,說明在食品領域,某些不安全因素已經滲入輔助性食材。這是一個需要高度警惕的信號。

(責編:郝晨錄、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