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盲目排外 作繭自縛

2020年09月23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給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嚴重消極影響。這些行徑與美方自我標榜的所謂民主自由理念背道而馳,與中美兩國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與當今時代國際人才交流的潮流背道而馳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處心積慮編造無數謊言,對中國留學人員施以種種污名化和妖魔化伎倆。美方基於憑空捏造的罪名,一再出台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的措施——5月29日,美方宣布從6月1日起禁止部分中國訪問學者和留學生持學生簽証入境美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又通過媒體放風,威脅在未來數周到數月內出台進一步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的政策。同樣令人震驚的是,美國北得克薩斯大學日前突然驅逐15名中國公派留學生﹔多名中國留學生遭到美國邊檢人員騷擾性詢問和惡意盤查。根據美國官方數據,截至9月8日,已經有超過1000名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証被撤銷。如此公然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人權的行徑,透射出“麥卡錫式”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的丑惡與不公。

  應當看到,科研活動本就是為了推進學術發展和服務公眾,美國高校大多數研究項目都是公開的。美國一些政客拼命渲染所謂“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威脅美國安全和利益”等,只是為其歇斯底裡打壓中國留學人員找借口。這種拙劣表演已受到美國學界廣泛批評。多所美國大學發表聲明,反對對中國留學人員的入境限制措施。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發布的關於“外國影響美國科研”調查的階段性成果報告顯示,受調查的絕大部分科學家都不存在知識產權問題﹔該研究院院長疾呼,美方應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和對話,而不是毒化科研環境。

  中美教育領域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建交40多年來,包括留學生交流在內的中美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美關系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長期以來,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為美國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據美國國際教育學會統計數據,2018年在美留學的中國學生總人數近37萬,約佔美國高校外國留學生總數的1/3,貢獻了超過140億美元的學費等費用。保爾森基金會旗下智庫馬克·波羅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科技進步與中國人才輸入密切相關,以人工智能領域為例,全美頂尖的人工智能人才有1/3來自中國。英國《自然》雜志近日報道指出,美國多位受訪者表示“很擔心政府對大學的外交干涉會導致在美的中國科研人才流失”。

  出於美國國內政治和打壓遏制中國的需要,美國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給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嚴重消極影響。這些行徑與美方自我標榜的所謂民主自由理念背道而馳,與中美兩國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與當今時代國際人才交流的潮流背道而馳。全球化時代,人才的跨國流動推動了全球范圍內科技和經濟進步,盲目上演自我封閉、仇恨、排外的鬧劇,無異於作繭自縛。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是必須汲取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奉勸美國一些政客不要枉費心機開歷史倒車,隻有理性看待中美關系,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正確認知、友好合作的事情,才能迎來天高地闊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17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