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組織優勢是制勝法寶

徐文秀
2020年09月23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疫展現中國高效動員力組織力協調力”。一位學者這樣評價中國戰疫。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個根本政治保障在於我們黨擁有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深刻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們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各級各地各方面組織調動起來、把廣大黨員凝聚起來、把億萬群眾動員起來,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從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化危機、應變局、抗疫情,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就能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回顧我們黨走過的近百年征程,注重發揮組織的作用是一個鮮明特征。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開宗明義地講到,黨不是“知識者所組織的馬克思學會”,也不是“少數共產主義者離開群眾之空想的革命團體”,而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今天,我們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其中地方黨委3200多個,黨組、工委14.5萬個,基層黨組織468.1萬個。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

  在抗疫斗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人們深刻認識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面對疫情,3900多萬黨員干部不分晝夜,460多萬基層黨組織高效運轉,近400名黨員干部獻出生命,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擔當和風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使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就能充分體現出來,中國人民就沒有過不去的坎、戰勝不了的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