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發揮四大作用

■ 張 紅
2020年09月22日06: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聯合國的功勛怎麼看?聯合國的未來怎麼干?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既回顧過去,總結聯合國75年不平凡歷程﹔也面向未來,就“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等問題提出4點建議。

  放眼人類歷史長河,聯合國誕生后的75年,是毋庸置疑的重要階段。伴隨聯合國的應時而生,世界和平與發展掀開嶄新篇章,走過了人類社會迅速發展、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

  就“和平”而言,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后成立的聯合國,天然承載著世界和平願望。這75年,世界總體保持了和平與穩定。聯合國建立並踐行集體安全機制,積極開展斡旋調解,推動和平解決爭端,向沖突地區部署70余項維和行動。自1948年以來,100多萬人參與維和行動,穿越戰火硝煙,給數百萬人帶去希望。在聯合國的努力下,不少局部沖突得到控制,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各國間爆發戰爭的次數和死亡人數大幅減少。

  就“發展”而言,這75年,一度滿目瘡痍的人類社會迎來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大繁榮,世界社會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聯合國以發展為目標,動員全球資源,制定和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其推動下,十幾億人口成功脫貧,幾十億人口邁上現代化征程,一大批發展中國家駛入發展快車道。在應對氣候變化上,聯合國一直不遺余力,與196個國家和地區合作,努力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2℃以下。

  歷史的進程從來沒有一帆風順。75年來,聯合國經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驗。當前,百年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各國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究竟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習近平主席就此提出4點建議: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厲行法治,三是促進合作,四是聚焦行動。從某種意義上講,做好這四件事,是聯合國的初心和使命。從主持公道來看,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從厲行法治來看,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就促進合作來看,這是聯合國成立的初衷,也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宗旨。就聚焦行動來看,踐行多邊主義,要起而行之,不能坐而論道,不能隻開藥方、不見療效。

  習近平主席的4點建議,有著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對於個別國家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的行為,聯合國理應主持公道。對個別國家搞例外主義,搞雙重標准,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的行為,聯合國必須厲行法治。對於個別國家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游戲的現象,我們要做的是,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在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時,聯合國應當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

  不經風雨,怎見彩虹?今日的聯合國依然充滿生機。根據聯合國民調,90%受訪者認為應對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國際合作必不可少,74%受訪者表示,聯合國作用至關重要。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零和,是70多億人民的心聲,更是歷史潮流,也是擺在聯合國面前的迫切任務。

  在世界動蕩變革的關鍵當口,“用是發憤立志,務當同心協力,以竟厥功”的聯合國憲章精神,必將繼續熠熠生輝,大放光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