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同心協力譜寫精神史詩

石  羚
2020年09月22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有很多個感人瞬間。在雄壯的《向祖國英雄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在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內,1499名個人、500個集體受到表彰。這些英雄身上,展現出崇高的精神境界。人們崇尚英雄,更是致敬英雄身上所代表的偉大抗疫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面對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人民正是以偉大抗疫精神構筑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猶記病毒來襲之時,舉目四望,“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側耳傾聽,“疫情不退我不退”“把我派到最危險的地方”的出征誓言鏗鏘有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醫生、護士、人民子弟兵、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志願者……億萬人民團結一心、相互配合,形成了戰勝病毒的強大合力,共同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同心協力譜寫下氣壯山河的精神史詩。

  常態化疫情防控仍在繼續,偉大抗疫精神已融入億萬中國人的心靈,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回憶武漢戰疫的艱難時刻,想起小區居民唱著國歌高喊“武漢加油”的場景,語帶哽咽地說道:“什麼都壓不倒中國人。”在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從未被困難壓倒。在此次抗疫斗爭中,中華民族不僅沒有被壓倒,反而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從這個意義而言,在代代相傳、前后相繼的歷程中,偉大抗疫精神拓展著、延續著中國精神的譜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困難、風險和挑戰,我們尤須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轉化為“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轉化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行動,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從復工復產的勞動者,到重回課堂的學生,從穿梭在田間地頭的扶貧干部,到奔忙在救死扶傷戰線的醫務人員,每個人將奮斗的涓滴匯入發展的江河,我們就一定能穿越風雨,創造一個又一個嶄新奇跡。

  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榜樣的引領﹔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致敬英雄,禮贊榜樣,讓偉大抗疫精神不斷綻放光芒,從苦難輝煌中一路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寫下更壯麗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