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大道不孤,大愛無疆”

陳  凌
2020年09月21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是維護世界人民健康的使者!”前不久,中國醫療專家組在幾內亞開展抗疫援助工作,毫無保留分享中國抗疫經驗,將抗疫知識傾囊相授,贏得了由衷稱贊。臨回國前,專家組還就幾內亞當前醫療資源及疫情形勢等進行反饋,並將一萬余字的中英文工作報告遞交當地政府官員。這是中國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智慧和力量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從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到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再到盡一切努力為其他國家採購醫療防護物資提供方便……中國始終與世界人民並肩抗疫、攜手前行。從3月15日至9月6日,中國總計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檢測試劑盒4.7億人份、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大道不孤,大愛無疆。”中國人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用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譜寫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大愛篇章,展現了中國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價值追求,為全球抗疫注入了中國力量、中國信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中國有句老話,“患難見真情”。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人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巴基斯坦緊急調集全國醫療儲備馳援中國,伊朗向中國提供數百萬隻醫用口罩,俄羅斯、白俄羅斯出動軍機向中國護送防疫專家和援助物資……“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溫暖,“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吶喊,世界各地點亮“中國紅”的祈願,中國人民始終銘記於心。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是中華民族賡續千載的優良傳統,也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裡的道德基因。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中國迅速展開行動,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中國主張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倡導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就是因為中國人民深知“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中國人民堅信“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在未來的征途上,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人類惟有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

  陽光總在風雨后。歷史將銘記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時所展現的風雨同舟、眾志成城的英雄偉力,也將銘記世界各國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危機的共同擔當。大道不孤,人類必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