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帶給世界更多信心和希望

——矚目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②

2020年09月21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願意攜手各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2015年9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宣布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國務院新聞辦近日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首次詳細介紹5年來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決策部署,言必信、行必果,以實際行動履行相關承諾,向世界表明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展現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新作為新貢獻。

  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維護世界和平的庄嚴承諾,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作出重要貢獻。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300人規模常備維和警隊在聯合國完成注冊,6支維和待命分隊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先后派遣25批維和工兵和醫療分隊共7001人,參加在剛果(金)、南蘇丹、蘇丹達爾富爾、馬裡、黎巴嫩的維和行動﹔通過舉辦專業培訓為60多個國家訓練維和人員1500余人,通過開展掃雷援助項目為多國培訓掃雷人員300余人,中國公安部培訓多國維和警務人員1000余人﹔積極落實對非盟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安排23個項目1000多萬美元用於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軍隊以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和參與力度,為沖突地區實現和平發展帶去更多信心和希望。

  新時代的中國軍隊,已經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維和官兵選拔培訓堅持最高標准,他們在執行維和任務期間嚴格遵守聯合國工作規范和紀律要求,展現了過硬的專業素質和職業操守,受到各方高度評價。”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說:“在人員和資金方面,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表示:“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沒有中國舉輕若重、至關重要的支持,肯定沒有聯合國維和行動現在取得的成功。”

  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共同維護,維和行動需要多方加強合作。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中國軍隊秉持互惠互信、合作共贏原則,先后與9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了解,交流經驗做法,加強務實合作,密切雙多邊關系,不斷提升維和能力。中國不斷加強戰略溝通,凝聚維和共識﹔分享經驗做法,貢獻中國智慧﹔深化聯演聯訓,共同提升能力。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支持維和行動與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充分體現出中國支持聯合國事業、支持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盡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沖擊國際秩序,破壞國際合作,人類面臨著日益嚴峻、不斷增多的風險和挑戰,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站在重要歷史節點展望未來,人類更需倍加珍惜、加倍呵護來之不易的和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願意攜手各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正如白皮書所指出: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履行守護和平的庄嚴承諾,給沖突地區帶去更多信心,讓當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