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方對中美關系的立場一以貫之

——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系⑧

2020年09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美關系的明天,取決於今天的正確選擇和行動,離不開各方對歷史經驗的吸收、對歷史教訓的記取。把握好中美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需要以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為念。美方應當構建客觀理智的對華認知,制定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採取有利於雙邊關系重回正軌的行動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盡管美國一些政客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想方設法遏制中國發展、不擇手段阻礙中美交往,但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沉著冷靜、從容自信。中國在應對風浪中迸發出強大力量,彰顯了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和意志。

  中美關系目前面臨的困難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目的就是企圖阻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為此甚至不惜一再突破底線。近一個時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持續炮制攻擊抹黑中國的言論,一再升級挑舋中國的行徑。從肆意詆毀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政治制度,到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從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到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任意盤查、滋擾甚至非法扣留……美國極端反華政客蓄意破壞中美關系,公然開歷史倒車。正如美國前駐華公使、尼克鬆總統首席中文翻譯傅立民所說:“他們似乎鐵了心要維持自己的超然地位——不是通過改正問題和強大自身,而是通過給中國下絆子、上銬子,來達到目的。”用霸道行徑維護霸權,已經讓美國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站到了歷史潮流和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全球化時代,國與國之間應該用戰略互信尋求共贏,而不是用戰略威脅互相鉗制,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互尊互信,有利於創造機遇、共同發展。霸道欺凌,無異於四面樹敵、自我孤立。可笑的是,美國一些政客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無休無止地進行拙劣表演,幻想著用謊言和大棒就能改變中國,但終究是蚍蜉撼樹、螳臂當車。

  美國同中國打交道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面對外部壓力,中國什麼時候低過頭、彎過腰?!70年前,美軍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正在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中艱難起步的新中國,毅然作出重大歷史抉擇,不畏強敵、保家衛國、捍衛和平、維護正義。30多年前,美方挑頭對中國進行大規模制裁,美國國會通過20多項干涉中國內政的議案,但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毫不妥協,用實際行動表明“中國度量是夠大的,這點小風波吹不倒我們”,中國“抵抗制裁是夠格的”。針對美方當前的種種霸凌行徑,中方多次公開闡明原則立場,已經並將繼續作出必要回應: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但中國絕不會吞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中國對發展中美關系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從來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始終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永遠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不會被任何外部勢力所壓倒。中國不懼任何極限施壓,願意以談促和,也敢於以戰止戰。世界有目共睹,在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面前,中國展示了14億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所激發的堅不可摧力量,足以証明中國無畏艱難險阻,總是能夠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美國一些政客違背歷史潮流、試圖維持單極霸權之舉不得人心,如任其發展,國際法治、公平正義和平等互信都將受到踐踏,世界將永無寧日。面對美國一些政客的橫沖直撞、蠻橫無理,中方作出堅定而又理性的回應,那就是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

  中美關系的明天,取決於今天的正確選擇和行動,離不開各方對歷史經驗的吸收、對歷史教訓的記取。把握好中美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需要以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為念。美方應當構建客觀理智的對華認知,制定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採取有利於雙邊關系重回正軌的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0日 03 版)

(責編:仝宗莉、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