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弘揚正氣提供法治保障

白  龍
2020年09月17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明確正當防衛制度的適用規則,向社會傳遞“邪不壓正”的司法立場,體現了中國司法朝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方向不斷邁進

  指導意見要求認定正當防衛“不能苛求防衛人”,在司法理念上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當人們遭遇不法侵害時,不敢採取防衛措施,或者正當防衛后面臨不利后果怎麼辦?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出台關於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為公民依法行使正當防衛權利“撐腰”,為弘揚見義勇為的社會正氣提供法治保障。

  正當防衛權是我國刑法的一項重要制度。其立法本意,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賦予公民採取制止行為的權利。自施行以來,這一制度總體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但在有些案件中也存在把握過嚴甚至嚴重失當等問題,引發關注。此次指導意見的出台,有助於准確理解和把握正當防衛的法律規定和立法精神,對於符合正當防衛成立條件的,堅決依法認定,從而切實矯正“誰能鬧誰有理”“誰受傷誰有理”等錯誤傾向,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

  近年來,一些涉正當防衛案件之所以引發廣泛關注和熱議,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這些案件既關乎法律,也關乎人之常情、世之常理﹔關於這些案件的審理和判決,往往牽動人們心中關於公平正義的直觀感受。將法律的專業判斷與民眾的朴素認知融合起來,以嚴謹的法理彰顯司法的理性,以公認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才能更好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期待。進一步明確正當防衛制度的適用規則,向社會傳遞“邪不壓正”的司法立場,體現了中國司法朝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方向不斷邁進。

  具體而言,指導意見從總體要求、具體適用和工作要求三大方面,用22個條文,對依法准確適用正當防衛制度作出了較為全面系統的規定。其中一個重要規定,就是“應當立足防衛人在防衛時所處情境,按照社會公眾的一般認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斷,不能苛求防衛人”。這一規定,將有效糾正以往司法實踐中,對正當防衛的認定標准過嚴、對防衛人的“退避義務”要求過高等問題,體現了司法的關懷和法律的溫度。對辦案人員而言,要在吃透法律精神、依照法治框架的前提下,作出合乎法理、事理、情理的准確判斷,確保案件處理符合社會公平正義觀念。

  指導意見要求認定正當防衛“不能苛求防衛人”,在司法理念上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正如法諺所說:正當防衛的適法性及不可罰性,其基礎來自於一般人本性的感情。源遠流長的中華法系,也包含著豐富的被現代法律稱為“正當防衛”的內容。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意味著在刑法的威嚴目光中,也能透顯出法律對人性的關懷、對人在危急處境中的體諒,以及對“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理念的堅定捍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全社會充滿正氣、正義。在當前司法實踐中,在法治框架內為正當防衛提供保障,對鼓勵見義勇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分必要。相關規定的出台,是對社會關切的積極回應,必將更好擦亮與不法行為作斗爭的法律武器,推動全社會養成見義勇為的浩然正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