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垃圾分類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改善

馬明陽
2020年09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垃圾分類,利國利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自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投放正逐步成為居民的“新時尚”。

  今天,隨著公共文明水平不斷提升、綠色環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參與垃圾分類工作。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無論在城市還是在鄉村,居民的生活環境正變得越來越清潔美麗。“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不少鄉村實現了令人欣喜的轉變:從無人統籌、各自為政轉為規范有序管理,從垃圾四處可見轉為村貌風景如畫。

  也應看到,相較於一些城市垃圾分類取得的明顯成效,農村地區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還亟待持續加強。在一些地區,衛生狀況、垃圾清理工作還不能令人滿意, 一些地方農用塑料薄膜被隨意丟棄,不僅影響人居環境,也對生態環境和村民健康構成威脅。

  破解垃圾治理難題,推進垃圾分類是關鍵。相較於城市,農村垃圾成分復雜、量多分散、隨意堆放且收運困難,相關基礎設施不完善,農村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也不強。《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農村實際、方式多樣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有條件的地區推行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在農村垃圾處理過程中,忽視垃圾分類、“二次污染”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應當引起進一步重視。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才能切實推動農村垃圾分類工作取得更多實效。

  做好垃圾分類,有賴於每一個人樹立理念、落實行動。“從每家每戶開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養成這個習慣。”不妨在明確分類標准的基礎上,運用口訣、歌謠等生動形式,推行記得住、易操作的方法,激發村民分類處理垃圾的主動性。應拓寬融資引資渠道,引入社會資本,合理籌措垃圾分類處理資金,建設完善垃圾分類處理設施。也應重視技術支撐,引入環保企業產業化運營,綜合運用太陽能生物集成技術、氣化熔融處理技術、垃圾衍生燃料法等,逐步提高農村生活垃圾的分類處理率、資源化利用率、無害化處理率,使垃圾資源化。還應加強基層治理創新、強化制度保障,補齊農村垃圾分類處理的監管短板,用制度推進垃圾分類簡便化、參與全民化、管理長效化。

  全面小康不僅意味著物質上的富足,也包括優美宜居的生態環境、綠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久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了2020年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名單。再接再厲、見賢思齊,吸取其他地方有益經驗,以垃圾分類為抓手切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我們就一定能讓農村生活更加美好,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寫下生動注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5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