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創新這個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13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就“十四五”時期我國科技事業發展聽取意見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勉勵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觀察大勢,謀劃全局,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高鐵、北斗等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創新勢頭強勁,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疫病治療、疫苗研發、疫情防控等多個重要領域開展科研攻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作出了重大貢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同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創新是當今時代的重大命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我國擁有數量眾多的科技工作者、規模龐大的研發投入,關鍵是要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給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要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爭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創造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遵循科學發展規律,推動多出科技創新成果,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我們堅信,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攀登科學高峰、創造科技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3日 01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