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恩師如燈,一片丹心綻芳華

仝宗莉

2020年09月10日09: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芳菲九月,難忘師恩!

“一日為師,終身父母”“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若是說,父母是孩子第一位老師,那麼老師無疑是孩子的第二位父母。在金色的秋風中,在桂花的清香裡,又是一年教師節姍姍而來,在這裡,我們向所有老師說一聲:您辛苦了!祝您節日快樂!

您,予己予人,堅守一片丹心。當幼兒園的寶寶哭喊著告別父母,當少先隊的新生喊出第一聲誓言,當軍訓的口號響徹校園,當晚自習教室迎來第一道晨光……歲歲年年人不同,唯一不變的,是每個“祖國花朵”的背后都守候著“園丁”﹔每個學生的成長路上,都有老師忙碌的身影﹔每個人的成功,都離不開老師的悉心栽培。

因為付出之多,因為貢獻之大,教師被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同時,這個職業又是默默無聞的,慶功宴上,他們往往被成功者的光芒遮掩。要在利來利往的人潮中保持教書育人的職業操守,他們有一份決心,一份追求,他們展現了於繁華中堅守平淡的情懷、深藏功與名的胸襟。

您,三尺講台,孕育四海桃李。千金易得良師難求。教師的三尺講台系著萬千學子的得失成敗,更系著家運、國運。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我們的生活按下了“暫停鍵”,學生回家了,可停課不能停學,因為學生的成長一刻不能停頓。為了全國2.8億學生能居家學習,各地教師大膽創新,他們放下粉筆,打開了電腦,網上錄課、直播、遠程輔導、在線會議……一位位“新晉主播”的演技迅速從笨拙變得成熟,一場轟轟烈烈的教學革新在華夏大地如火如荼展開,為“停課不停學”交上了優異答卷。

滴水見太陽,疫情激發的“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只是老師們敬畏職業、勇於奉獻的一個縮影。事實上,自古至今,從弟子三千的孔夫子,到提出“兼容並包”的蔡元培,再到新時代無數傳道授業的優秀教師,老師們總在四季辛勞,誨人不倦。無論嚴寒酷暑,一支筆、一張紙、三尺講台就是他們的戰場,再強的暴風雨也澆不滅老師教書育人的熱情,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老師匯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決心。

您,五車腹笥,澆灌七彩夢想。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好的老師總能用專業的學問,為學生打開一扇扇知識之窗,讓陽光雨露照進學子們的心田﹔用言傳身教,讓學子們明辨是非,懂得做人的道理﹔更教會學子們思辨的能力,傳授品質和價值,引導學生去探索未知領域的天高海闊。或許,長大后,我們沒能成為你,但永遠感謝有你,讓我們成為更優秀的自己。

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特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贊揚廣大教師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贊揚他們用愛心和智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是的,老師的一生,消磨青春包容叛逆,耕耘四季成就他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他們沒有把功勞刻上豐碑,更值得世人加倍的敬重。

1937年2月1日,毛澤東曾為老師徐特立60歲生日寫了一封長信,滿懷深情地說:“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讓教師節成為“感恩節”,是中華民族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也是延續“家風文化”、涵養良好社會風氣的應有之義。

祝福每一位老師,喜樂安康。育人的路上,師德的芬芳將永遠飄散,歷久彌香!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