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建立勤儉節約生活美學

謝飛君
2020年09月1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幾日,一位朋友很開心地協助孩子做學校布置的“光盤”行動手抄報,另一位朋友接到學校圍繞光盤主題寫詩歌朗誦的要求,忙得不亦樂乎。細問緣由,原來是因為孩子最近有了“光盤”意識,吃飯時能把飯粒吃干淨,家長們很欣慰。

  這些年,物質生活的豐富讓大家不知不覺中有了“浪費點沒關系”的觀念。請客吃飯,不少人認為“有吃有剩”方顯誠意﹔婚喪嫁娶、做壽滿月,整雞整鴨的疊羅漢式酒席、流水席成了標配。這個時候,吃已經與排場、臉面等關聯起來了。可以說,不管是大人踐行節約理念,還是孩子建立節約意識,需要對很多陳規陋習說不。在內心深處,節儉依然是一種美德,令人心向往之。否則,我們不會不厭其煩地向孩子強調,也不會看到孩子“光盤”時滿心歡喜。

  從公開報道數據看,我國每年被損耗和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接近於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我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大型聚會浪費達38%,學生盒飯有1/3被扔掉……把飯吃干淨的要求,固然可以看作是不浪費的直觀行動,但在更深的層面,是體現出一種以“適”為美,而不是以“多”為美、以“光鮮亮麗”為美的生活美學。

  愛惜糧食、反對浪費,是優良傳統,也是一種生活美學。經歷過物質匱乏年代的人們,在實現了物質豐盈之后,從更高層次的追求看,應該對食物建立更有節制的消費習慣。而要做到這點,關鍵不僅僅在吃的環節,更需要在日常細微處著手。最近在提倡節儉、避免浪費的全民行動中,有了“將盤中的食物吃光或者打包帶走”的倡議,有的餐廳還推出半碗飯、半份菜活動,這些都是很有現實意義的進步。但“半份理念”不能僅僅是商家推行,我們要想辦法使之成為日常秉持的生活觀念,在食品選擇、制作、分配等環節建立對食物的尊重和珍惜。

  回到教育,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選擇,是孩子們最生動的課堂。如何讓孩子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不能僅僅把“光盤”當作一個要求,而應該和他們一起,在生活中建立反對浪費的生活美學,倡導之、踐行之,讓孩子們從“光盤”中形成習慣,建立規則,體悟到美。

  (摘編自9月7日《解放日報》,原題為《“光盤”,需要新的“生活美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馬昌、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