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守教育報國初心 擔筑夢育人使命

趙婀娜
2020年09月1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教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知識傳播的第一線,堅守崗位、奉獻擔當,也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播撒種子、積澱力量 

  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就能更好點亮孩子的未來、有力托舉民族的復興

  

  “希望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

  哪裡有書聲琅琅,哪裡就有信心與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廣大教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知識傳播的第一線,堅守崗位、奉獻擔當,也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播撒種子、積澱力量。不久前,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公布,多位在抗擊疫情中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民教師名列其中。他們之中,有在抗擊疫情期間,通過中國教育電視台《同上一堂課·直播課堂》向全國小學生直播全學科課程,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的清華附小校長竇桂梅﹔有80多歲高齡仍沖鋒在抗擊疫情最前線的廣州醫科大學教授鐘南山﹔有指導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貢獻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與病毒殊死搏斗的奉獻中,以言傳身教育人﹔在線上平台跨越空間阻隔為學生上課的堅守中,以智慧和勇氣育人,新時代教師群體身上展現著無私的奉獻精神和崇高的人格境界。

  在這份楷模名單中,還有許多在鄉村默默堅守、默默奉獻的一線教師。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馬蘭齊心九年制寄宿學校教師丁海燕,扎根山區,用愛心引導山區孩子健康成長﹔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汴河中心小學教師孫浩,師范院校畢業后,回到兒時母校,幾十年如一日守護鄉村教育麥田﹔山東省濰坊商業學校教師魏亞麗,學成后留校任教,堅守職業教育一線27年,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教育,用熱情和奉獻成就學生職業夢想……他們用青春、奉獻、堅守,為大山裡的孩子帶去成長成才、改變命運的機會,在脫貧攻堅的戰場,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以知識托舉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以來,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日益加強,教師隊伍結構趨於科學合理,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支教,大批高校優秀退休教師主動赴西部高校支援、奉獻余熱﹔教師綜合改革效果顯著,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初步形成,教師培訓體系日趨完善,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穩步推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日益健全,教師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教師的榮譽感、獲得感與幸福感不斷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今年是落實“十三五”規劃與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收官之年,也是謀劃“十四五”時期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更大發展的關鍵之年。繼續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培育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實施高水平教師教育提升計劃,造就一大批卓越教師﹔突破教師管理制度瓶頸,推進教師治理體系現代化﹔精准實施系列中西部項目,補強教師隊伍短板﹔切實提高教師地位待遇,提升職業榮譽感……一系列工作仍將直面挑戰、踏實前行,讓一批又一批好老師不斷涌現。

  “一個肩膀挑著學生的未來,一個肩膀挑著民族的未來”。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培養更多優秀教師,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就能更好點亮孩子的未來、有力托舉民族的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馬昌、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