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科學素養支撐健康體魄

李紅梅
2020年09月09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減肥的最終目的是健康,有健康才能美,絕不能以犧牲健康為代價

  

  “長達6小時飽腹感”“一餐丟掉700卡”“富含蛋白、膳食纖維素”……最近,一些代餐奶茶、代餐奶昔、代餐粉等代餐減肥產品在網上走紅。它們打著“快速”“營養”“好喝”等口號,受到不少減肥人士的青睞。

  代餐減肥理念並不新鮮。在醫學上,一些特定疾病的患者,需要營養科室專門制定飲食方案,配合藥物、手術等治療手段,共同控制疾病。比如對於糖尿病患者,醫生會要求其制定飲食方案,記錄每日食譜,以防止血糖過高或過低。如今,人們的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生活環境都在發生變化,高脂、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吃得多,運動消耗卻不足。熱量攝入多、消耗少,多余熱量就會轉變成脂肪,於是,不少人體重超標,“三高”疾病隨之而來。受臨床醫學理念啟發的代餐食品,在一定程度上既可免於再加工、直接入口,又能有助於減肥,較為符合快節奏的生活,因此受到熱捧。

  然而,減肥不可能單靠一瓶瓶的代餐奶茶、奶昔。科學減肥是在保証合理營養成分、基礎代謝的情況下,減掉多余脂肪。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40余種,來自於多種食物。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每個成年人平均每天應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周25種以上。其中,碳水化合物佔55%—65%,脂肪佔20%—30%,蛋白質佔10%—15%。代餐食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全面的。假如長時間單獨食用代餐食品,很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引發相關疾病。從人體每天所需的能量來看,一餐減掉幾百卡的熱量,對每天需要1800—2200卡能量進行基礎代謝的成年人來說,長期能量過少會對心臟等器官功能造成影響。對於一些已患有基礎疾病的人來說,更不能輕易嘗試。

  代餐食品可以吃,但要搭配其他食物,做到營養充足、保持正常代謝,確保減肥不減健康。減少熱量攝入是一方面,建立良好的運動、生活習慣也很重要。“管住嘴,邁開腿”,保持吃動平衡,量出為入控制能量,才能在保持代謝和營養的前提下,成功減掉多余脂肪。比如,每坐1小時起來活動10分鐘,每天堅持6000步,每周保持2—3次適量運動,每次中等強度運動半小時以上。飲食方面,保持食物多樣性,少油、少鹽、少糖,吃七分飽。可以多選用全谷物、雜豆類食物,因為與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及雜豆類可提供更多的B族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合物,且全谷物、薯類和雜豆的血糖生成指數遠低於精制米面。此外,保持規律作息、情緒穩定有利於控制體重。以科學素養為基礎的減肥行動,才有助於支撐起我們的健康體魄。

  大量事實表明,減肥沒有捷徑可走,需要長期堅持,無法一蹴而就。努力改變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才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現在,很多愛美人士加入減肥隊伍,為了瘦而美下狠心減肥,但減肥的最終目的是健康,有健康才能美,絕不能以犧牲健康為代價。行動起來,堅持控制體重、科學減肥,我們才能遠離多余脂肪的困擾,擁有健康的體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