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必須堅持斗爭精神  越是艱險越向前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9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深刻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斗爭精神。

  “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歷經14年艱苦卓絕、不屈不撓的斗爭,取得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這一偉大勝利充分証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愛國主義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踏平坎坷成大道,歷盡艱險再出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新中國成立不到一年,美國就發動朝鮮戰爭,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百廢待興的新中國不畏強敵,以抗美援朝一戰打出了人民共和國的國威,打出了人民軍隊的軍威,也捍衛了建立新中國的偉大成果。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帶領人民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斗爭精神,披荊斬棘、敢闖敢試,闖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路,創出了一片繁榮發展的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勵精圖治、激濁揚清,意識形態領域正本清源,反“四風”力度空前,反腐敗雷霆萬鈞,機構改革大刀闊斧,軍隊改革體系重構,“三大攻堅戰”成效卓著,大國外交開創新局……所有這一切都表明,如果沒有斗爭精神、斗爭本領,黨和國家事業就不可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就不可能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犯其至難,方能圖其至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

  回望歷史,中國人民深知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面向未來,中國人民的意志堅如磐石,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都必定要失敗,中國前進的方向不容改變,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不容阻撓,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中國人民有足夠的決心和意志、有足夠的底氣和能力、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4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