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中國共產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正確指引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推動形成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堅持兵民是勝利之本,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以弱勝強的雄壯史詩,充分顯示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充分表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戰爭勝利最深厚的偉力,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回望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征程,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民為什麼能夠讓不可能成為了可能,讓我們的祖國取得了“史詩般的進步”,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指出“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前不久,美國一家知名公關公司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今天,任何人都不應對中國共產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現實視而不見,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都注定是徒勞的!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証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新時代長征路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14億人民團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3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