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視線:讓節約融入家庭教育

史一棋
2020年09月07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家庭教育中提倡浪費可恥、節約為榮,不僅是倡導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讓孩子在其中涵養“克勤於邦,克儉於家”的道德品質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在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方面,家庭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家庭教育中提倡浪費可恥、節約為榮,不僅是倡導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讓孩子在其中涵養“克勤於邦,克儉於家”的道德品質,去除鋪張浪費的不良之風,在舉手投足間展現深植於心的文明素養。

  將勤儉節約融入家風,彰顯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代代傳承。家庭在糧食、衣物、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消費觀,會對孩子產生深遠影響。如果不從兒時抓起、不從小處著眼,任由鋪張浪費成為孩子根深蒂固的習慣,就有可能積重難返。因此,養成正確的消費觀念,培育節約的生活習慣,是家庭生活中父母和孩子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每一位家長都應謹記:勤儉節約是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家風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力量,潛移默化地滋潤著人們的心靈,塑造著人們的品格。很多人兒時都背過“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很多人幼時都被父母提醒“碗裡飯菜要吃干淨”。延續至今,從落實“光盤行動”到拒絕過度包裝,再到節水、節電、節氣,改變出行方式,隻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言傳身教,就能把節儉新風寫在生活點滴間、刻在家門家風上。

  如今,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人們的道德文明素養也在不斷提升,“舌尖上的浪費”更是要不得。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希望每個人都能樹立節儉意識,培養節約習慣,自覺抵制餐飲浪費行為,讓勤儉節約成為良好家風、社會新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10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