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前進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6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在近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歷次反侵略戰爭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治統治集團腐朽無能和民族內部軟弱渙散。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和成長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了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全民族堅持抗戰、團結、進步,反對妥協、分裂、倒退。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堅決維護、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堅持獨立自主、團結抗戰,維護了團結抗戰大局。無論條件多麼艱苦、形勢多麼險惡、戰爭多麼殘酷,中國共產黨人都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戰爭勝利的民族先鋒。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關鍵所在。

  回首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基礎上,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奮斗,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奮斗,是人類現代化歷史進程中最壯麗的篇章。“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歷史的結論。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就不難發現,鴉片戰爭以后的很長時間裡,泱泱大國卻呈現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亂象,這是日本軍國主義敢於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重要原因。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不容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不容丑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