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凝聚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

2020年09月0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紀念日,是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重大節日。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那是一場艱苦卓絕的反侵略戰爭,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后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以血肉之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御外侮的偉大篇章。在那場戰爭中,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不僅是為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而戰,也是為整個人類的前途命運而戰。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英勇斗爭,中國人民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一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這一偉大勝利,也是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貢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前進道路上,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敢於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就是要銘記歷史、警示未來,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奮發有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讓我們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共御外侮,為民族而戰,為祖國而戰,為尊嚴而戰,匯聚起氣勢磅礡的力量。在這一壯闊進程中,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鑄就了偉大的抗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讓我們凝聚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我們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堅持全面抗戰路線,制定正確戰略策略,開辟廣大敵后戰場,成為堅持抗戰的中堅力量,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引領著奪取抗戰勝利的正確方向。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基礎上,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奮斗,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而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深刻表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聚14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啟示,就是必須毫不動搖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民族尊嚴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侵犯,同時任何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堅持和平發展的信念。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國家和民族。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挑戰,中國人民將始終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75年前的偉大勝利向世人証明,中華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既定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