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凝鑄砥礪奮進的精神偉力

於  石
2020年09月02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亮相國家博物館。從《不朽豐碑》到《挺立風雲》,從《等你凱旋》到《冬去春來》,近200件(套)美術作品集中展示。這些作品,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沖擊力和心靈感染力,生動刻畫出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辛歷程。

  拉長時間的鏡頭,更能體會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不易。難忘醫務工作者舍生忘死的付出,社區工作者日復一日的值守,工人們晝夜不息的奔忙……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的國家、民族和人民又一次歷經磨難,也讓我們擦拭了心靈、迸發了精神、堅定了信心。偉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升華,激勵著億萬人民在挫折中不斷奮起,在逆境中勇毅前行。在與疫情斗爭的過程中,中國人民以團結一心的奮斗,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精神偉力。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是滿頁紅手印旁,寫下“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鏗鏘與豪邁﹔是荊楚大地上,4萬多名“白衣戰士”逆行出征,馳援抗疫一線的堅毅與剛強﹔是方艙醫院裡,患者靜靜看書和翩翩起舞的樂觀與從容﹔是大雪紛飛時,基層工作人員全身皆白依然堅守崗位的責任與擔當。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信念,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情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品格,不屈不撓、勇毅堅韌的氣概……這一切,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偉大中國精神,構筑起中華民族的又一座精神豐碑。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從某種意義上說,中華民族浩浩蕩蕩的發展史,也是中國人民英勇頑強、攻堅克難的奮斗史。抗擊疫情斗爭所迸發出的精神偉力,生長在歷史風雨中,繁茂於神州天地間。曾經,我們依靠這樣的精神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今天,它依然標示著民族復興征程上的精神航向,指引我們越過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激勵我們書寫一次又一次偉大勝利。

  前進征程上,我們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放眼神州大地,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近在咫尺,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弦仍然需要繃緊。面對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現在正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正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正是比拼意志的時候。在抗擊疫情中淬煉的偉大精神、涵養的精神偉力,無疑是我們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寶貴經驗。新長征路上,我們翻越每一座高山,跨過每一個溝坎,步伐必將更加堅實,也必將激發更強大的力量。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無論國家、社會還是個人,都離不開精神的支撐與滋養。讓我們堅定這不屈的意志,激揚這豪邁的氣概,將偉大抗疫精神更好轉化成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動能,努力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