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五個一百”,以正能量與高質量為標尺

原石

2020年09月01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聚正能量,奮進新時代。近日,第五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網絡展示投票正在進行中。本次投票展示的是經過初評選出的各300名(件)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和百部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精彩呈現了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期間,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涌現出來的先進榜樣和優秀作品。

400多個日日夜夜,記錄著歷史的曲折浩蕩,描繪出中國人的奮進身影。我們見証了新中國70華誕,四處飄揚的五星紅旗與處處唱響的《我和我的祖國》讓中華兒女為之驕傲﹔我們親歷一個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老鄉臉上的喜悅宣示著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們參與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成為中國戰疫優異答卷的最深沉力量。互聯網客觀記錄下時間的年輪,投射出中國人的喜怒哀思,涌動著沁潤人心的能量,成為億萬人民持久的共同記憶。

近年來,網絡輿論向上向好發展態勢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有的主旋律作品曲高和寡、空洞說教,有的正能量視頻說大話、拽大詞。這也啟發我們要認真思考如何讓互聯網作品深入人心。從這個角度看,入圍“五個一百”評選的作品,在兼顧正能量與高質量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與嘗試。

尋找大時代與微敘事的連接點,讓作品更加動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呈現時代命題的最佳方式,就是傾情禮贊億萬群眾奮斗創業的歷程。深圳社區工作人員謝杰扑在抗疫一線,無暇照料家庭,她向3歲女兒編織出了“媽媽出去打怪獸”的美麗謊言﹔“支教奶奶”周秀芳發動愛心人士,在湖南漵浦山區捐建希望小學29所,為貧困地區孩子點燃了希望之燈。在重大主題、重大事件宣傳中,讓普通人站到“C位”,講好奮斗者的心路歷程,最能記錄真實可感的中國力量,也最能在網友心中激起波瀾。

尋找好內容與新創意的結合點,讓故事更加精彩。網絡宣傳必須在理念、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做好創新,為好內容制作傳播的“擴音器”。漫畫《全國美食為熱干面加油》,用擬人化美食描繪各地馳援湖北的場景,用熟悉的味道喚起心底的溫暖﹔原創短視頻《任何職業都值得被尊重》講述環衛工人進電梯遭人白眼、陌生人挺身而出的故事,傳播著互助互愛的力量。這些作品之所以能成為 “爆款”,正是通過網友喜聞樂見的形式以及獨出心裁的創意,實現了好聽好看進而入腦入心的效果。

尋找講故事和辦實事的融合點,讓網絡更加好用。在大宣傳的工作格局下,網絡不只是新聞信息的集散地,也是社會管理的新平台。從組織“‘百城千校’網絡安全教育活動”“守護者計劃防范網絡詐騙公益行動”等線下活動,到發起“萬眾抗疫 網絡人士在行動”微博話題吸引網友參與、傳播科學知識、及時辟謠止恐,互聯網不斷發揮即時開放的優勢,抑或通過打通線上線下壁壘等方式,形成助力社會治理、群眾自我管理的強大效能。

在無遠弗屆的互聯網空間中,人聲鼎沸是客觀現象,借助一位位來自你我他的榜樣、一篇篇正能量作品尋找情感共鳴、凝聚價值共識,將帶來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的效果,推動向正向善成為人人心中的燈塔、腳下的自覺。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