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執行垃圾分類考驗精細治理能力

石  羚
2020年08月3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前“一個筐”,現在“四個桶”﹔過去“減源頭”,而今“再利用”﹔曾經“嫌麻煩”,時下“好習慣”……今年以來,北京、蘇州、武漢等多個城市加入到執行垃圾分類的行列中來,深圳、長沙、海口等城市也即將施行相關法規。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規劃,今年年底,46個重點城市應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各地需要加勁沖刺,為垃圾分類工作交上合格的階段性答卷。

  時下,垃圾分類已在多地落地生根。北京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僅三個月,取得廚余垃圾分出量顯著提升、執法檢查問題率下降等成果﹔上海垃圾分類達標率一年來從15%提高到90%﹔南寧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已覆蓋居民逾100萬戶……從效果來看,垃圾分類正在成為居民生活的新風尚。也要看到,我國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焚燒、填埋系統仍不完善,一些地方在推廣垃圾分類時出現一刀切、走形式的情況,給居民生活帶來不便。狹窄胡同如何設置垃圾收集點?定時定點投放垃圾如何照顧上班族需求?大型小區撤桶並點如何避免居民“多跑腿”?這些具體而微的小事,影響著政策的執行效果,關系到群眾的滿意程度,更考驗著精細化治理的能力。

  垃圾分類旨在節約資源、變廢為寶,不能隻注重形式,甚至“為分類而分類”。面對推廣垃圾分類過程中群眾可能出現的不理解、不配合,相關工作人員要在工作方法上動腦筋。例如,為解決廚余垃圾破袋投放容易弄臟手的問題,有的小區用上了全自動破袋智能機器人,有的小區加裝了便民洗手池,在完成垃圾分類的同時讓市民省心舒心。另一方面,要在工作態度上下功夫。尤其在實行垃圾分類初期,不能隻堵不疏、以罰代管,而要看到知識普及的重要,理解居民生活的慣性,多一分耐心、多一些引導,幫助群眾逐步實現“要我分類”到“我要分類”的轉變。

  對於垃圾分類,也有人擔心:前面分類做好了,后面運輸是否會被混裝到一起。客觀來說,一些城市分類運輸設施配備不足,存在垃圾“先分后混”的問題。這從側面說明:分類只是垃圾處理這一系統性工程的前端環節,外運不及時、處理能力不足等其他環節的問題都將制約著垃圾分類的效果。近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要求具備條件的地級以上城市在2023年基本建成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正是為了在垃圾處理全鏈條上有機銜接、補齊短板。

  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好“源頭治理”。從個人響應“光盤行動”,到相關企業減少提供一次性用品,再到相關部門制定包裝材料的綠色標准,各方攜手在垃圾產生的源頭做減法,必將減輕垃圾分類壓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無論是垃圾分類還是垃圾減量,都需要人們形成綠色生活理念、養成綠色生活習慣。可以通過創新宣傳方式,制定激勵機制,多措並舉引導人們優化生活方式,讓越來越多人自覺加入到垃圾全過程分類、減量的行列中來。

  改變生活方式是一個漸進過程,垃圾分類也必將是一場“持久戰”。隻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能讓垃圾分類意識越來越明確,垃圾治理之路越走越通暢,開啟更加美好的綠色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