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在日前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指出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波瀾壯闊的改革在我國推進40多年,已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40多年來,正是緊緊抓住改革開放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不斷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証,使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社會是不斷發展進步的,調節社會關系和社會活動的體制機制隨之不斷完善,才能不斷適應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要求。實踐告訴我們,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邁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如何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面對發展中仍然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何滿足人民不斷提高的美好生活要求?“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要在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情況下,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發展新優勢、開創發展新局面,就必須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隻有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才能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今天,我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這是新發展階段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底氣所在。同時,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堅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我們要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堅持守正創新、開拓創新,大膽探索自己未來發展之路,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要繼續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40多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邁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氣神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激發新發展活力,我們就一定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9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