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每個項目裡

2020年08月28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賜貴

  少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努力將項目建設進度向前推、往前趕

  

  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大歷史使命,我們必須按照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節點,隻爭朝夕、蹄疾步穩地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產出,所以我們必須要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每一個項目裡,體現在每一個環節中。

  第一,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沒有好的生態環境就沒有自貿港!我們要始終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用最好的資源吸引最好的投資者。隻要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和破壞的項目,即使創造再多的稅收都堅決不要,決不能“撿到籃子裡都是菜”。

  第二,從一個個項目體現高質量高標准。擴投資不是簡單的鋪攤子、上項目,而是要統籌規劃、精選項目。既要注重加快有形的硬投資,又要注重加強無形的軟投資。要堅持對標世界最高水平自貿港的經驗、對標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對標智慧海南建設需求、對標“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且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第三,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經濟結構的優化。要繼續圍繞“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把握好海南的優勢和特色,重點培育壯大旅游、互聯網、海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千億級產業。加快推動洋浦等11個重點園區改革創新,努力把重點產業園區打造成為承載高質量高標准項目投資重要平台和載體,成為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

  第四,從一個個項目體現干部干事創業的能力。項目投資工作能鍛煉和體現各級干部的擔當精神和實干能力,項目建設也是干部展示才華、成就事業、實現價值的舞台。面對自貿港建設新形勢,各級干部要在項目投資中敢於擔當、有所作為。多到一線調查研究,少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努力將項目建設進度向前推、往前趕。

  第五,從一個個項目體現一流的營商環境。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家交往,聽取他們對產業發展的意見,幫助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的困難。要加強制度集成創新,下大力氣破除阻礙生產要素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堅持法治先行,依法平等保護內外資企業及各類所有制企業的產權和自主經營權。要全心全意為各類市場主體紓困解難,更大地激發市場活力。

  第六,從一個個項目體現對各級干部的考驗。隨著自貿港建設向縱深推進,隨之而來的風險誘惑也將越來越多,各級干部要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對工程項目既要大膽協調、主動服務、積極支持,又要同企業家、同項目業主清清白白、干干淨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各級干部要經受住正確政績觀的考驗,出實績、務實效,不能搞虛的、空的假把戲,更不能搞留隱患的“包袱政績”。

  第七,從一個個項目體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強。海南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自由貿易港,不僅要讓海南人民有強烈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還要讓全國人民以及來海南投資興業、創新創業的各國企業和人才共享海南自貿港的發展機遇、發展紅利。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日前在海口推進全省高質量高標准投資現場觀摩會上的講話

  (本報記者 趙 鵬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