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高站位 正風氣 強主業

2020年08月27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學群

  把思想定位在高站位上、把言行定位在講操守上、把心思定位在干事業上、把職責定位在強主業上、把能力定位在干成事上、把管理定位在正風氣上、把落點定位在實作風上

  

  加強人民法院領導干部隊伍建設,是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實現人民司法事業新發展的重要一環。作為法院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把思想定位在高站位上、把言行定位在講操守上、把心思定位在干事業上、把職責定位在強主業上、把能力定位在干成事上、把管理定位在正風氣上、把落點定位在實作風上,做到幾個“不愧”。

  不愧時代機遇。我們遇上了新時代,時代給了我們干事創業、施展抱負的好機會,我們一定要策馬揚鞭,奮勇向前,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譜時代華章。

  不愧人民重托。我們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自然要服務人民,這一點永遠不可忘記。我們要始終用心用情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做實事,不辜負人民群眾的信任和重托。

  不愧組織培養。一個干部的成長進步自然離不開自身的努力,但更離不開組織的培養。組織上把我們放到一定的崗位上,就要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勇於擔當作為,以良好的工作業績回饋組織的關心和培養。

  不愧法律使命。身在人民法院,就注定承載著神聖的法律使命。我們要堅守法律正義、弘揚法治精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愧人民司法事業,不愧法院干警這個閃亮稱號。

  不愧崗位職責。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們要一往情深地干工作、心無旁騖地做事情,把該承擔的職責承擔起來,在各自崗位上發出應有的光和熱。

  不愧庄重承諾。法院領導干部在憲法前、在國徽下、在競聘上崗時、在述職述廉會上,都表達了決心信心,許下了承諾誓言。諾不輕許、許則為之。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履職盡責,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既厚實又精彩的答卷。

  法院工作千頭萬緒,部門負責人特別是辦案部門的負責人都要聚焦主責主業,圍繞多辦案、辦好案來想問題、謀良策、出實功、顯實效。帶頭執行辦案比例要求和案件類型要求,推動落實院庭長審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機制,在執法辦案、確保質效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強化對審判工作的監督管理,該管的一定要管起來,該監督的一定要監督到位。

  作為法院領導,一定要強管理、會管理﹔作為辦案部門的領導,不僅要會辦案、辦好案,更要敢管理、會管理、管理好。而我們個別辦案部門的負責人隻會辦案,不會管理,甚至辦案和管理都存在短板。嚴則正氣充盈,嚴則內力倍增。法院領導干部要強化帶隊伍、抓管理的責任意識,真正管起來、管到位,以嚴格的管理形成推進事業發展的好風氣、好秩序、好氛圍。同時注重民主管理、人文管理,推動干警實現自我管理、自覺參與管理。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學群近日在新任職中層領導干部述職述廉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