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惟儉者興 惟勤者進

馬祖雲
2020年08月26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以來,全社會積極響應、認真落實。科學膳食、合理消費,成為餐飲業對消費者的倡導提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食堂的用餐規矩﹔勤儉持家、理性花銷,越來越成為傳承優良家風的社會共識……陣陣新風,扑面而來。

  在中華文化傳統語境中,如果揮金如土、過度享樂,即便再富有的家族也會坐吃山空、敗光家業。“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這是歷史的深刻昭示。有鑒於此,自古以來,不少仁人志士留下名言警示后人。從“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到“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這些哲言警句,都指向持家立業的朴實道理: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浪淘沙。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作風。早在革命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提出,“節省每一個銅板為著戰爭和革命事業,為著我們的經濟建設”﹔新中國成立后,他又強調,“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周恩來同志用餐,桌上的一粒米飯要撿起食盡,碗裡的湯汁都吃完。老一輩革命家言傳身教、以上率下,帶領我們黨鑄就了艱苦奮斗的革命傳統,從而砥礪了堅不可摧的如磐意志,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輝煌成就。一項項偉大成就,是依靠黨領導人民千辛萬苦干出來的,也是一寸鋼、一尺布、一分錢那樣省出來的。沒有艱苦奮斗,哪能收獲輝煌﹔沒有勤儉立業,哪來民富國強。

  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國家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社會變化氣象萬千。時代在發展,觀念有更新。然而,變化中有不變:變的是生活水平,不變的是生活美德﹔變的是消費能力,不變的是消費習慣﹔變的是生活方式,不變的是文明素養。

  眼下,我們正奮進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全面小康的實現必將振奮人心,同時也意味著新的奮斗起點。建造幸福大廈,需要篳路藍縷的精神﹔拓展康庄大道,更待開啟山林的意志。新長征路上,需要賡續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激揚滾石上山、攻堅克難的精氣神。去奢崇儉、棄侈尚節、頑強拼搏,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好造福子孫后代。

  惟儉者興,惟勤者進。勤儉節約應是我們砥礪奮進的一種精神氣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