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5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大勢和發展規律,科學分析我國發展面臨機遇和挑戰的新變化,著眼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作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安徽考察時,強調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在主持召開的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長三角區域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突破,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於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今天,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面對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進而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同時要認識到,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新發展格局中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是一個相互聯系、不可偏廢的整體,全面把握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擴大內需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1億多市場主體,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內需在我國經濟發展中始終佔有重要地位。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

  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要對標世界一流,加強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還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要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促進總供給和總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平衡。要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為推進改革發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提供強大動力。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面對風險和挑戰,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進一步創造我國經濟新優勢,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