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邁向現代化鐵路強國

楠  溪
2020年08月24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現代化鐵路強國,是滿足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舉措,也是實施創新戰略的重要支撐,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邁向新時代交通強國的目標,鐵路事業發展動力將更足

  

  再過15年,中國鐵路將是怎樣的面貌?

  20萬公裡的鋼鐵巨龍綿延交錯,北接白山黑水,南連椰林瓊島,西越雪山荒漠,東臨萬頃碧波,將2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逐一串聯,織就世界上最繁忙的鐵路運輸網﹔

  7萬公裡的世界最大高鐵網,擁有“超級大腦”的“復興號”,使相鄰城市群及省會間3小時通達,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連,都市圈內1小時通勤,打造世界上最便捷的高鐵出行圈﹔

  3萬噸重載列車“多拉快跑”,400公裡時速高鐵持續引領,智慧車站提供無感安檢、智能引導、無障礙出行……

  前不久公布的《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將普通中國人的出行夢想匯聚為現代化鐵路強國的輝煌藍圖。根據新藍圖,到2035年,我國將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我們將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全國鐵路網20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裡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

  建設現代化鐵路強國,是滿足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舉措。1952年,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通車時,重慶菜園壩火車站人頭攢動、旌旗招展,“我們要和時間賽跑”的歌聲振聾發聵。2008年,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開通時,乘客已經可以像風一樣“貼地飛行”……可以說,人們對便捷出行的美好願望,無時無刻不在鞭策鐵路建設前進的步伐。特別是近些年來,生產發展了,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人們更期盼一張織得更密更安全的現代化鐵路網,提供更高效率、更高品質、更好保障的鐵路服務,增強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設現代化鐵路強國,也是實施創新戰略的重要支撐。鐵路投資額大、產業鏈長、輻射面廣、帶動性強,不僅對“六穩”“六保”具有重要意義,更是中國制造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以2009年的數據為例,鐵路每完成工程投資1000億元,就可創造100萬個就業崗位,消費鋼材300多萬噸、水泥2000萬噸,直接帶來0.25個百分點的經濟拉動效應。而開發新一代智能高鐵也將帶動新材料、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的研發,拉動機械、冶金、電力、信息、計算機、精密儀器等產業的升級,撬動萬億元級的大市場,激發“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蛻變的新動能。

  建設現代化鐵路強國,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鐵路是國土開發、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更能顯著提升沿線地區經濟發展的吸引力和輻射力。在江西上饒四十八鎮,高鐵開通僅一年,當地就新增農家樂20余家,鄉村旅游從業者增至4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在上海,高鐵虹橋樞紐和長三角高鐵網,推動虹橋商務區核心區入駐企業從2015年約600家增長到2018年超3000家,集聚效應與輻射效應明顯。鐵路尤其是高鐵聯成網,不僅成為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致富的發動機,更是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發揮樞紐帶動作用。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底氣有能力實現鐵路強國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建設投資持續高位運行,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鐵路旅客周轉量、貨運量、貨物周轉量、換算周轉量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坐擁雄厚的家底,乘著“兩新一重”的東風,把握新一輪科技浪潮和產業革命契機,邁向新時代交通強國的目標,鐵路事業發展動力將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