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揚奮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李浩燃
2020年08月24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危急關頭顯斗志,艱難困苦見精神。在時光的河流中跋涉,精神的力量彌足珍貴,激勵人發憤圖強,引領人砥礪前行。

  回顧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苦斗爭,許多場景已在歲月中定格,令人記憶猶新。醫療隊員寫下“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人民子弟兵哪裡需要就奔赴哪裡,醫務工作者在重症病區連續奮戰,民警堅守防控一線、守護群眾安全,社區工作者手持測溫槍風裡來雨裡去,“90后”“00后”沖鋒在前、勇於擔當,工人們開足馬力搶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一位位“逆行者”,傳遞著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

  最近《查醫生援鄂日記》在上海書展上引發關注,其封面上的一句話啟人思考:“這世上可能確實沒有超級英雄,不過是無數人都在發一份光,然后螢火匯成星河。”一雙雙手緊握在一起,精神的溪流匯成江海。面對突如其來且來勢洶洶的未知病毒,我們舉國同心、同舟共濟,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較短時間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推動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億萬人團結一心、攜手並進,匯聚起一個民族的精神偉力,構筑起又一座精神路標。

  偉大斗爭孕育偉大精神。觀察中國的疫情防控,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說:“最讓我震撼的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劍橋大學教授艾倫·麥克法蘭感慨:“中華民族在數千年的歷史中展現出不畏犧牲的精神。如今,我再次看到了這種精神。”千磨萬擊還堅勁,越是艱險越向前。這場與疫情的殊死較量,如同一座豐碑,鐫刻著不屈不撓、頑強搏擊的精神品格﹔如同一座燈塔,照亮了繼往開來、壯闊豪邁的前進道路。在這場偉大斗爭中,中國精神的內涵得到充分詮釋,為世界所矚目﹔中華民族在經受斗爭考驗時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著中國,也鼓舞著世界。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回溯既往,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愈加奮勇,每一次考驗都如同一次淬火,隻會讓人民變得更加團結,讓民族精神變得更為強健。面對困難,我們始終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高揚精神的旗幟。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精神之光熠熠生輝,標注著一段段奮斗征程,始終指向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抗擊疫情中所展現的精神風貌、涵養的精神氣質,必將成為我們面向未來、開拓進取的寶貴財富。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蘊藏著創造歷史的澎湃勢能。一個擁抱未來的民族,不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我們即將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淺灘暗礁,燃燒精神的火炬,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定能凝聚起攻堅克難的智慧和力量。揚起精神的風帆,不畏艱難、頑強拼搏,定能發出光和熱,收獲精神的成長。

  歷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養﹔風雨無阻的每一程,都飽含精神的磨礪。永葆赤子之心,激揚無懼風浪、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力量,每個人前進的腳步,終將匯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