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長三角,在“一體化”中實現“高質量”

鄭言之

2020年08月23日0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再一次明確了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為長三角一體化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長三角,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輕的土地。說她古老,是因為在長江入海處常年沖擊下形成的三角洲,非一日之功﹔說她年輕,是因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從區域性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迄今不過一年有余。在如此短的時間裡,長三角的三省一市以及有關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工作抓得緊,亮點不少,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正在形成。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關鍵要抓住重點,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因此,三省一市和相關部門必須牢牢把握住這兩個關鍵詞,主動作為,大膽突破,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一體化”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最高形態。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人們都在思考並探索如何通過區域協調發展,讓長三角成為帶動我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龍頭。從城市間合作,到省級間聯動,從基礎設施的一體化到政策措施的一體化,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逐步升級、步步向前。上升為國家戰略后,長三角一體化更是按下了“快進鍵”,帶動整個長江經濟帶和華東地區發展,形成了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集群。未來,繼續推進“一體化”,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採取更精准的舉措,使城市和鄉村、平原和山區、產業發展區和生態保護區之間的差異逐漸彌合,讓區域發展更加均衡。

“高質量”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內在要求。發展質量往往檢驗著發展成效。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貪求規模的發展,而是追求質量的發展。比如,要發揮數字經濟優勢,加快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又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早取得突破﹔還如,要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再如,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一體化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無論是發展動能、創新能力、生態保護還是民生保障,都要把“高質量”作為衡量一體化的重要指標。

長三角“一體化”需要長期融合,“高質量”需要矢志創新,這都很難一蹴而就。因此,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一體化”中實現“高質量”,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為此,三省一市及有關部門必須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隻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就能進一步激活一體化優勢、達成高質量目標。

潮起江海,勇立潮頭,宏偉藍圖譜新篇。各地區各部門切實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就一定能促進高質量發展,為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區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