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凝聚更強大合力 促進高質量發展

——論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3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

  在安徽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專門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去年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增強長三角地區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政策協同效率,對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意義重大。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放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全局中進行統籌謀劃,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進行突破,規劃政策體系“四梁八柱”初步構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正在形成。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正確的,各方面落實是有力的。“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越是取得成績,越要乘勢而上,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要看到,在當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看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還要看到,近來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越是這樣我們越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我們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長三角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堅決發揮好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這三大作用。

  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隻有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各類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才能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項重點任務: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提升長三角城市發展質量,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瞄准“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突破,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天風浩蕩長三角,披襟向洋奮楫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隻要我們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繪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工筆畫”,以釘釘子精神和抓鐵有痕的力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就一定能夠開創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3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