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生態保護好 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長期以來亂搭亂建、污水橫流,到如今成為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地處長江岸邊的馬鞍山市薛家窪生態園的今昔巨變,生動而深刻地証明: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8月19日上午在安徽省馬鞍山市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詳細了解馬鞍山市長江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長江十年禁漁等工作落實情況,並走到江邊察看長江水勢和岸線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同時,也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人們頭頂的藍天更多了,身邊的大地更綠了,河湖水體更清了,良好生態環境正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實踐充分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要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

  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揭示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指明了實現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辯証統一性,深刻把握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的道理。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決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當前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發展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繼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用好新發展理念這個指揮棒、紅綠燈,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等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的指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要樹立正確發展思路,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產業,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要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新路子,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我們一定能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平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2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