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自我革命,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

——偉大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③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20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滿奮進力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拒絕自滿、永不停滯,保持了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

  中國人民的利益和期待,正是中國共產黨推進自我革命、堅決向腐敗宣戰的根本動力

  

  最近,美國一家知名公關公司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所有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這一數據從一個側面表明,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得到14億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正引領民族復興之路越走越寬廣。

  現實是一面鏡子,映照著政黨能力與執政績效,而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脈相承。回溯這個百年大黨的苦難輝煌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50多名黨員發展到9100多萬名黨員,其內在活力和旺盛生機令世人驚嘆——善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極強的糾錯和修復機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才能不負初心使命,不畏艱難困苦,不懼風雨洗禮,始終贏得人民的信任支持。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大浪淘沙,始見真金。早在1940年,出於對國民黨升官發財、酒色逸樂作風侵蝕的警惕,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我們要養成一種新的作風——延安作風”。相比“黨部成了衙門,黨員成了官僚”“精神墮落,隻知道做官”的國民黨,中國共產黨以良好的黨風帶動政風、軍風、民風,被外國觀察家評價為“中國的希望”。近百年來,從大革命失敗緊急召開八七會議,到延安整風鞏固全黨團結統一,從新中國成立之初果斷處理腐敗分子劉青山、張子善,到撥亂反正、以極大政治勇氣糾正“文革”錯誤,從推進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到新時代作出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部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充滿奮進力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拒絕自滿、永不停滯,保持了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

  自我革命,猶如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是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這無疑是痛苦的、艱難的,因此格外需要思想上的高度自省、行動上的高度自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做到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所謂“無私者無畏”,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信念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所在。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個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世界上的政黨林林總總,秉持“勇於自我革命”理念的並不多見。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查處高官巨貪打“老虎”,到懲治基層腐敗拍“蒼蠅”,從“天網”“獵狐”推進反腐國際追逃,到加強巡視、審計利劍高懸……中國共產黨反腐敗斗爭一步一步取得“壓倒性勝利”。翻開中國歷史,沒有哪個時代,反腐敗的力度如此強大﹔遍覽世界各國,沒有哪個政黨,反腐敗的決心如此堅定。“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聾發聵。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同腐敗現象冰炭不能同器、水火不能相容﹔中國人民的利益和期待,正是中國共產黨推進自我革命、堅決向腐敗宣戰的根本動力。

  有外媒評論,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事實勝於雄辯: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中國這樣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強力肅貪反腐的同時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向好。這一切,如果沒有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是完全不能夠想象的。始終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主動地進行自我革命,這正是我們黨贏得時勢人心、創造人間奇跡的關鍵所在。

  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同黃炎培先生有過著名的“窯洞對”,毛澤東同志曾堅定地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經過幾十年的實踐,中國共產黨確實能夠打破這樣的定律。這正是因為,一方面,我們黨以信仰、價值鑄魂,始終與人民血肉相連,得到最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另一方面,我們黨有制度保障、有民主監督、有自我革命,這樣就能夠做到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還會遭遇各種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但隻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行動,就能讓我們的黨永遠風華正茂。

  1945年春,黨的七大在延安楊家嶺的中央大禮堂召開,會場牆壁的旗座上寫著八個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勇於自我革命。在新時代,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就能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