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確定性戰勝“不確定”

李浩燃
2020年08月20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許多人渴望擁有確定性、獲得安定感,然而現實生活卻時常“出乎預料”,令人不得不面對種種“不確定”。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攀升。新冠病毒突然襲擊人類,就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一個極大的“不確定”。如何面對“最狡猾的病毒”,怎樣應對突如其來的“不確定”,考驗各國治理能力與真功。過去幾個月,在這場沒有參考答案、沒有先例可循的“閉卷考試”中,我們交上了令人感佩的“中國答卷”。回顧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上下一條心”的堅強意志、“全國一盤棋”的舉國體制、“一竿子插到底”的有力落實,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譜寫了力挽狂瀾的英雄贊歌。

  這次抗疫斗爭,我們黨經受了嚴峻考驗,得到了群眾的衷心擁護和信任。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巨大優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體認。事實充分証明,這樣的制度優勢及其優越性,是我們最大的確定性,也是面對未知、迎接挑戰的信心之源。

  遭遇難以預料的情形、凡事不盡然在預期之中,乃是社會生活的常態。以更廣闊視野觀之,在歷史的航道上,人類社會的航船並非總是行進於潮平岸闊的水域。當此之際,環顧寰宇,“黑天鵝”“灰犀牛”可能不期而至,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霸權主義、冷戰思維卷土重來,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國際形勢趨於嚴峻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黨執政興國所面臨的風險挑戰在上升。新長征路上,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惟有咬定青山不放鬆、越是艱險越向前,用確定性戰勝“不確定”。

  擁抱確定性,重要的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大江大河波濤奔涌,沖波逆折處更顯壯闊澎湃。應當看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著眼長遠依然東風浩蕩,時與勢必將都在我們一邊。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在中國共產黨引領下,中國號巨輪不懼一切驚濤駭浪,經得起任何風雨洗禮,狂風打不倒,巨浪掀不翻!無論風雲如何變幻,從苦難的土壤裡汲取教訓和智慧,在自強的信念中凝聚勇氣和力量,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強化確定性,可貴的是堅持實干苦干奮斗,激揚精神力量。“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們無懼風雨、意志如磐,也決不能喘口氣歇歇腳。時代不會忘記實干家,歷史不會辜負奮進者。堅定“無限風光在險峰”的信念,保持“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勇毅,激揚永遠奮斗的精氣神,在變化中把握確定性,在斗爭中提升確定性,在改革中增強確定性,在發展中保持確定性,在開放中維護確定性,我們就能用確定性戰勝“不確定”,描繪新時代中國更新更美的圖畫。

  時節如流,擊鼓催征。站立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奮進在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未來的確定性將始終牢牢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