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更好守護農村地區交通安全

高  雅
2020年08月19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筆者到某山區採訪時發現,原本村民出村隻能靠雙腳,到鎮上賣山貨、採買生活用品,單程就需要4個小時。現在,路通了,家家戶戶幾乎都置辦上了一輛摩托車,騎車到鎮上的時間縮短為40分鐘。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深受農民歡迎。

  享受便捷的同時,切不可忽視安全問題。山區道路崎嶇,駕駛摩托車一旦速度過快或者遇上突發狀況避讓不及,后果不堪設想。不只是山區,廣大農村地區摩托車肇事案件佔比也高於城市。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布的“交通肇事罪特點和趨勢”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顯示,2016年1月到2019年12月,在交通肇事罪案件中,農村地區摩托車的案件量佔比達15.34%,城市地區摩托車案件量佔比為8.14%。要想保障平安出行,還要從遵守交通法規、提升安全意識、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執法監督等方面入手。

  合法騎行才能出行平安。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對於摩托車騎乘人員來說,想要合法駕駛,就必須取得機動車駕駛証﹔想要合法上路,也需要將購買的摩托車申領機動車號牌,取得行駛証﹔此外,還要根據法律規定按時年檢。

  提升安全意識才能出行平安。摩托車對於駕駛技術及路況要求較高,與城市相比,一些農村存在道路狹窄、交通標志施劃不到位,甚至部分鄉村道路為土路等情況。如遇雨雪天氣,摩托車輪胎摩擦力降低,容易發生傾覆。在遵守法規的同時,選擇穩定路況,養成良好駕駛習慣,正確佩戴護具就顯得尤為重要。

  有效監管才能出行平安。摩托車與汽車相比,體積小、速度快,違法行為不易被監管。在城市裡,存在一些摩托車未懸挂機動車號牌、不按規矩行駛、佔用機動車道等違法行為,在農村更是如此。對此,交管部門一直在行動,如為有效保護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和汽車駕乘人員生命安全,減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國部署開展了“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防患於未然,培養全社會交通參與者的安全意識是重中之重。合法上路,放慢速度,有平安才有幸福生活。

  (摘編自《農民日報》,原題為《農村摩托車事故頻發需要警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