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網紅開瓶戒指頻卡手,不能鬧著玩!

蔣萌

2020年08月18日15: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款“網紅開瓶器戒指”在短視頻平台上走紅,很多人為了“耍酷”在網上購買類似戒指。然而,不少購買者被它卡住手指,多地消防部門接到求助。

網上“賣家秀”與網下“買家秀”大相徑庭,有時令人噴飯,有時令人愕然,已經不是新鮮事。一旦手指被“網紅開瓶器戒指”卡住,可不是鬧著玩的。醫生鄭重提醒,嚴重時可能導致手指缺血壞死!

據了解,“網紅開瓶器戒指”基本都是三無產品,“沒有相應質檢標准”,更別提廠名、商標、合格証。但是,賣家“王婆賣瓜,自賣自夸”,宣稱:“買這款戒指的人很多,戴上后可以用來開酒瓶,不會傷手。”同時,還不忘撇清責任——“如果不練習一下會很吃力,練習幾次熟練之后就方便了。”按賣家說法,吃力打不開是買家“技術不行”,不能賴賣家,變相慫恿“勤學苦練”。話說到這個份上,坑已挖下,隱患凸顯。可是,耐不住“耍酷”的誘惑,而且聽說“很多人買”,不少買家覺得“玩玩無妨”,跟風掏腰包。

實際上,戒指開瓶不是啥“黑科技”,不過是利用杠杆原理,其中“杠杆”就是手指,手指被加(夾)力,好得了嗎?專業消防人員實測,手指連同戒指撬瓶蓋,隻能靠“大力出奇跡”,極易造成傷害,導致血液流通不暢引發腫脹。手指越腫,戒指卡得越死,惡性循環,若不及時尋求專業幫助,后果不堪設想。

有人問了:網上“戒指瀟洒開瓶”又是咋回事兒?“前期准備”也好,“后期制作”也罷,可做手腳的地方很多。某些視頻博主為博眼球絞盡腦汁,隻求炫酷特效,不顧對網友造成誤導。對此,視頻平台也負有審核不力之責。淨化網絡空間,不光要掃除暴力、邪惡、色情內容,對具有危險誘導的東西、對可能傷及人身的玩意,同樣須保持高度警惕。阻斷不良視頻傳播,防止有害視頻擴散,視頻平台義不容辭。

電商平台更不能置身事外。記者發現,僅一家網絡店鋪的“網紅開瓶器戒指”月銷量就高達5500+。面對已然發生的傷人事件,想想更多潛藏風險,不能隻靠消費提示。對誤導宣傳的商家該處罰的處罰,對隱患商品該下架的下架,電商平台責無旁貸。

網紅商品魚龍混雜。對付酒瓶蓋,別信“大力金剛指”,別玩“鐵嘴銅牙”,老老實實用專門工具,才不會“悲劇”。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