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開放的中國,仍是全球投資熱土

朱一梵

2020年08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外資,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穩外資,是“六穩”“六保”的重要內容。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至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5356.5億元,同比增長0.5%,較1至6月回升1.8個百分點。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連續第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

上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國民經濟造成了一定的沖擊。特別是,春節疊加疫情初期造成的停工停產、交通不暢等問題導致部分產品供應緊張,引發了部分跨國企業短期內對中國產業鏈安全的擔憂。部分國家和地區並隨之出台了一些鼓勵本國境外企業調整產業布局的策略,客觀上導致國際引資競爭加劇。再加上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大幅下降,保護主義上升……面臨復雜嚴峻的客觀環境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增幅實現由負轉正,總體好於預期。

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我國吸引外資方面展現出的一大亮點,就是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外資信心持續增強。1至7月,1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到資佔比68%,埃克森美孚、寶馬、豐田、英威達等不少跨國公司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加快在華布局。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8日的一篇文章透露,中國消費經濟復蘇幫助一些美國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國國內銷售嚴重下滑的損失,中國成為美國公司的“避難所”﹔美國斯凱奇公司、耐克公司等一些知名品牌高管在最新的財報季特別提到,是中國幫助其度過了艱難的三個月。8月11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2020年度會員調查也顯示,近七成受訪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未來五年的商業前景感到樂觀。

這些數據和案例,彰顯了國際社會、國際資本對中國市場、中國營商環境和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也是對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不但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彰顯出強大韌性、巨大潛力和回旋余地,還成為世界經濟重要的穩定之錨。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迅速有效控制疫情,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國一方面“穩”住了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穩”住了龐大的產業鏈供應鏈,另一方面,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進對外經貿合作,以中國之“穩”為疫情下的世界經濟做出貢獻,有效提振了世界總需求,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

目前,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的超大市場容量和容量增長的吸引力沒有變,我國在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我國持續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沒有變。開放的中國,仍是全球投資熱土﹔發展的中國,仍在為各國企業提供著更多的機遇﹔改革的中國,仍在為各類市場主體持續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環境。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