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勤儉節約是傳家寶

李  斌
2020年08月18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不少地方發起倡議,制止浪費成為商家和顧客的共識﹔宣揚大吃大喝、暴飲暴食的直播不見了,推廣綠色健康飲食理念的直播受到追捧﹔節約糧食和資源,杜絕任何形式的浪費,成為許多家庭家風家教的重要內容……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得到全社會熱烈響應,凝聚起崇儉抑奢、反對浪費的強大正能量。

  風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從“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嚴厲要求,到“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的令行禁止,再到“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的熱情動員,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強調的,“通過生活方式綠色革命,倒逼生產方式綠色轉型”。生活習慣和飲食風尚不是小事,通過這個小切口,可以推動價值理念的大革新、經濟活動的大升級,可以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以綠色發展理念為指引,以健康生活為目標,來一場飲食文化“綠色革命”,可謂正當其時。

  讓飲食文化簡朴儉約起來。《資治通鑒》裡講:“儉約,所以彰其美也。”蘇軾感慨:“口腹之欲,何窮之有?每加節儉,亦是惜福延壽之道。”窮奢極欲、暴殄天物素為中國人所反對,物盡其用、利用厚生素為中國文化所提倡。勤儉節約這個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傳家寶”,無論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都不能丟。當下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觸目驚心、令人痛心!”隻有馳而不息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不斷扭轉講排場、比闊氣的錯誤觀念,清除未富先奢、炫富競奢的土壤,才能力戒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

  讓飲食文化綠色低碳起來。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中深刻指出:“我們對自然界的整個統治,是在於我們比其他一切動物強,能夠認識和正確運用自然規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題中之義,也應成為生活方式和飲食文化的重要指導原則。我們必須把尊重自然、保護自然融入日常生活,提倡綠色、低碳、環保、可持續,戒除濫食野生動物等破壞生態平衡的飲食陋習。

  讓飲食文化文明健康起來。“縱口欲而百病生”,飲食與健康關系密切。暴飲暴食、油大味重、葷素失衡,諸如此類問題直接或間接導致了各類病症的發生。不科學不健康飲食習慣還可能加劇醫療負擔、引發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影響不可小覷。健康中國,離不開健康飲食。如今生活條件改善了,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一去不復返了,“吃得對、吃得好、吃得健康”理應是高品質生活關注的重點。生熟食分開存放和加工,添加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合理膳食、葷素搭配、營養平衡,這些健康科學的生活理念,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家庭所接受。

  全面小康既是物質豐盛的小康,更是飲食健康、飲食環保的小康。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踐行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涵養簡約文明的飲食文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