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讓誠信之花處處開遍

許丹旸
2020年08月17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講誠信,對個人來說,人生路上綠燈會越來越多,社會也將更加美好

  

  最近,安徽郎溪的一家超市,老板緊急外出忘了關門。顧客進店后,選了商品照價留下錢,就跟老板在店裡一樣。這事傳開,打動了不少網友的心。

  無獨有偶,陝西榆林一家烤餅店,老板外出從來不關門,隻留一張白紙,寫著“要餅自己拿,錢放面板上”,並標上每種烤餅的價格。多年如此,幾乎從來沒有過餅和錢對不上的時候。

  這兩件事都關乎誠信,如今,類似的故事越來越多。

  誠信如名片,是個人的金字招牌。作學生,遵守考場規定,不違紀不作弊﹔經營企業,正規生產,不摻假造假﹔交朋友,不忽悠不欺騙,借了錢按時還﹔職場上,不夸大成績、不遮掩問題……這些都是誠實守信的表現。它體現著個體道德水平。從經濟學的角度講,誠信能夠降低社會運行成本。無論是個人辦事,還是企業經營,如果處處被人防著,所要付出的額外成本就會居高不下。古代晉商,寧肯賠錢,也不願意傷害誠信這塊金字招牌。

  誠信如紐帶,是社會的“黏合劑”。社會形成了誠信的風氣,對人與人的交往來說,相當於增加了無形的支撐,辦事、生活大為便利。沒人看著,也不會闖紅燈、亂扔垃圾,做買賣也不會缺斤短兩,節約下來的社會資源、管理成本,就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而且,由於大家都誠信,有一兩個說話不算話的,如同白衣服上沾了墨點子一樣明顯,這就會形成無形的督促,使其悔改。“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就是這個道理。

  為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立誠信社會,大家一直在努力。比如,建立懲戒機制,誠信得到鼓勵,不誠信就要付出代價,這是外在約束﹔我們每個人還要在心中播下誠信的種子,樹立誠信意識,信奉“無誠則無德,無信則事難成”的觀念,這是自我修養。一點一滴踐行誠信吧!當你拿著這張通行証,學習、工作、生活的時候,你慢慢會發現,人生路上綠燈多起來了。人人如此,社會將更美好。

  讓誠信之花處處開遍。

  

  安徽郎溪縣超市老板徐曉峰——

  播撒善意 收獲感動(鏈接)

  本報宣城8月16日電  (記者韓俊杰)當一家超市在深夜大門敞開、而老板又恰恰不在,之后會發生什麼?最近,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縣發生的一幕,不僅讓超市老板徐曉峰心生暖意,更引來網友的紛紛點贊。

  8月1日下午5點多鐘,在自己新開的超市中營業的徐曉峰,接到當地藍天救援隊的電話,一家農場發生人員溺水。身為藍天救援隊的隊員,徐曉峰同13名隊員一道緊急奔赴現場。因為走得匆忙,店內亮著燈,外面的卷帘門也沒有關。

  第二天到店,徐曉峰才發現超市的門處於開啟狀態。當時他還想,店裡肯定會有損失。可當他打掃衛生時,發現了桌上放著的幾張字條。“您好,拿了兩瓶礦泉水,付了4元,看您不在店內。”……這讓徐曉峰十分感動。后來調出監控,發現當晚至次日早上,共有18批21人到店。“因為沒看到老板,很多顧客沒買東西自行離開。除此之外就是自行掃碼付賬的,而且他們都還沖著監控示意買了什麼,付了多少錢。”徐曉峰說。

  “有愛的老板遇到有愛的顧客”“被顧客感動了,好溫暖”……視頻上傳后,同樣感動了眾多網友。徐曉峰表示,通過這件事,讓自己又一次體會到幫助別人、快樂自己的人生真諦。今后自己將繼續盡己所能,幫助別人,把快樂傳遞給更多的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2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