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脫鉤”是誤判大勢的逆動

——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系①

2020年08月17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政客想用“脫鉤論”左右現實、阻擋大勢,隻能是痴人說夢、一廂情願。中國發展壯大的腳步不會停止,中美平等互利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又給世界帶來巨大沖擊。面對大變局中的亂雲飛渡,如何把握正確方向,保持戰略定力,是各國面對的重要課題。令人遺憾的是,恰恰在人類需要加強團結合作的關鍵期,美國一些政客卻以匪夷所思的狹隘偏執,宣揚中美“脫鉤論”,妄圖人為切斷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閱盡世界風雲的觀察家們深感憂慮,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向全球發出警告:“在一個繁榮有賴於全球貿易和人員流動的時代,這場大流行引發了一場時代錯誤,讓城牆環繞的城市再起。”

  經濟全球化時代,以鄰為壑的怪象令人不齒。美國一些政客在專橫霸道的心態驅使下,毫無根據地把自身問題歸咎於他國,用“對抗游戲”作為解決本國問題的工具——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他們“甩鍋”推責,懼怕看到中國生產的醫療物資馳援各國解燃眉之急﹔5G發展,他們妒火中燒,不願中國企業走在前面……他們拼命捏造所謂“中國威脅”,用盡各種威逼、恫嚇、拉攏的手段,妄圖說服各國政府跟從美國打壓中國,指望各國企業都作出將產業鏈移出中國的選擇。真是荒唐至極!

  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充分發揮經濟互補優勢,形成深度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較建交時增長250多倍,累計有7.25萬家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2019年會員調查顯示,97%的受訪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盈利﹔該機構的數據還顯示,2009年至2018年,美國對華出口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中國美國商會近期的調查結果顯示,84%的美國企業不願撤離中國。今年以來,埃克森美孚、霍尼韋爾、特斯拉、沃爾瑪等美國企業都在擴大對華投資與合作,今年4月中國再次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中美踏上合作共贏的航程,是兩國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是國際關系正常發展的結果,也是人類和平共處的自然場景。現實有力表明,中美經濟“挂鉤”、融合、合作,是雙方基於共同利益的明智之舉。

  經濟全球化時代,“脫鉤”注定一損俱損。美方究竟要讓本國付出多少代價,讓世界承受多少損失,才能達到強行拆分世界市場,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目的?要知道,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的14億人口和4億多人的中等收入群體支撐起超大規模市場,中國多年來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美國《外交》雜志網站刊文指出,與中國“脫鉤”是愚蠢的,切斷與中國依存關系的努力最終可能會導致美國失去與中國乃至世界的重要經濟關系﹔將中國排除在美國的創新體系之外,可能會促使中國將美國從其創新體系中淘汰出來,並且導致美國失去對其他創新體系的使用權。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警告:那些試圖自給自足並與全球經濟“脫鉤”的國家,最終將因缺乏多元化的採購和不可避免的本地沖擊而遭受更多的痛苦。顯然,“脫鉤”不是根治美國國內問題的良方,而是世界經濟的毒藥。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美國一些政客想用“脫鉤論”左右現實、阻擋大勢,隻能是痴人說夢、一廂情願。中國發展壯大的腳步不會停止,中美平等互利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任何人在這個問題上出現誤判,選擇逆時代大勢、開歷史倒車,唯一的結果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