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16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著眼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全黨全國人民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有力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以前,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外部環境下,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對我國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認識經濟形勢,把發展的立足點更多放到國內來,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促進國內市場需求持續升級、供給能力不斷提升,推動供需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均衡,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一個整體,不能割裂開來、片面強調某一方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以國內大循環推動國際大循環,以國際大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這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內在要求,也順應了國際期待。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証明,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經風歷雨中發展壯大起來的。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隻要我們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主動適應新發展變化,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趨利避害、行穩致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續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6日 01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