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兩山論,創造綠富同興的中國敘事

鄭 岩

2020年08月15日11: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此后,安吉放棄開山採礦,發展休閑旅游,被拆水泥廠復墾變身五彩田園,村裡流轉土地成為油菜花田,每年慕名而至的游客絡繹不絕。如今,安吉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被傳為佳話。

15年來,“兩山論”顯示出持久的生命力、強大的引領力。從“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到“保住綠水青山要抓源頭”,再到“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山論”的內涵不斷豐富發展,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綠色發展也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更富的景象,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9年,全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43%,全國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比例比2015年提高8.9%,全國完成造林面積比2012年增長25.3%......一個個數據,印刻著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的成效。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聞得到花香,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期待一步步變成現實。共護這片綠水青山,是對百姓當下訴求的鄭重回應,也是對子孫后代的負責之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安吉們”的蝶變之道,更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功經驗。一段時間以來,快速發展積累起來的環境問題頻發,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難以為繼。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忍住陣痛,產業轉型升級,城市騰籠換鳥,紛紛加入綠色發展的行列。一方面做好減法,實現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佔比等指標持續降低﹔另一方面做好加法,通過優化傳統產業彎道超車,引入新興產業換道超車。把風景變成產業、將美麗化為生產力,綠色正在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動人色彩。

金山銀山,不是等來的,也不是守來的,必須開動腦筋從綠水青山中變出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秦嶺深處的柞水木耳,賀蘭山東麓的葡萄,河南光山的油茶,成為貧困群眾致富的有力抓手﹔放棄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良好的生態讓黑龍江伊春成為旅游熱門“打卡地”﹔下決心整治造紙業,一座吸引了大批高技術企業的新城正在浙江富陽拔地而起……綠色農業、生態旅游、循環經濟、高新技術產業等成為各地發展綠色經濟的條條大道,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綠水青山發揮出了經濟效益。

在之江大地,要求“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在八百秦川,指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在表裡山河,強調“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跟隨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地方考察的腳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始終。

未來,我們要繼續貫徹落實“兩山論”,不斷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創新挖掘金山銀山“價值”,讓更多的綠色發展奇跡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