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護美綠水青山 做大金山銀山

——寫在“兩山論”提出15周年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15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邃的思想,在時間洗禮中愈顯光輝﹔科學的理論,經實踐檢驗后更有力量。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考察時,以充滿前瞻性的戰略眼光,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兩山論”闡述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既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15年來,“兩山論”顯示出持久的理論生命力、強大的實踐引領力。在“兩山論”指引下,安吉余村放棄開山採礦,開展村庄整治,發展休閑旅游。如今,安吉茶綠景美、山清水秀,實現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從賣石頭到賣風景”的故事傳為佳話。從“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到“保住綠水青山要抓源頭”,從“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到“探索一條生態脫貧的新路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山論”在理論和實踐相互作用過程中不斷豐富與完善,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引領我們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之路。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態環境是民之所願,是人民共有財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我們在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同時,也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在山西右玉,經過不懈植樹造林、防沙治沙,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生態牧場、特色旅游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在新疆阿克蘇,昔日亙古荒原上建成一道集生態林、經濟林於一體的“綠色長城”,讓風沙之源變成綠色果園……實踐充分証明,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隻要我們創新發展思路,轉變發展方式,用好這筆財富,就能走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勝困難挑戰、實現宏偉目標的長久之策。實踐告訴我們,發展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越要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越要在綠水青山中找出路、向生態環境要效益,決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決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產業投資受到影響,但以綠色發展為依托的高新技術、新基建等領域投資熱度依然不減﹔線下消費、實體店受到沖擊,但許多地區的特色農產品借助電商、直播等進行線上銷售,成為網紅商品﹔旅游業受挫,但城郊遠足、森林旅游等親近自然的室外休閑方式受到青睞,迎來新一輪發展契機。學好用好“兩山論”,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不斷提升綠水青山“顏值”,開掘金山銀山“價值”,就一定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全面小康成果更實、成色更足、質量更高,讓偉大祖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01 版)

(責編:馬昌、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