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營造科學育兒的信息環境

吳佳穎
2020年08月13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下,各種育兒理念層出不窮,育兒類公眾號、視頻節目不斷涌現,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去偽存真、去粗取精,著實讓年輕父母頭疼。日前一項調查也印証了這一點:遇到育兒困惑時,91.0%的受訪家長會搜索育兒類自媒體,但60.5%的受訪家長認為自媒體中無用信息過多。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做一名合格的家長,需要用心盡力,也需要知識積累。孩子呱呱落地,從嬰兒床到輔食餐,從學發音到學外語,從興趣班到升學考,成長過程中有不少年輕家長需要攻克的“知識點”。相較傳統育兒理念,對互聯網依賴程度較高的新一代家長追求科學育兒,觀念更加開放,自主學習能力較強,精細教育的需求充分釋放。有統計顯示,2018年我國母嬰行業市場規模已達2.7萬億元,預計2020年將超過3萬億元。在需求側推動下,育兒類知識分享的市場蛋糕被快速做大,創造了新的消費藍海。

  目前,網絡上涌現出不少具有專業水平、能提供優質指導的育兒公號,但育兒類市場泥沙俱下的問題仍不容小覷。“5種常見育兒誤區,99%的家長都踩過雷”“睡眠專家教你擺平小睡渣”“讓孩子對學習上癮,刷爆家長群的育兒經”……一些自媒體或育兒機構利用家長焦慮進行營銷,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吸引眼球,打著知識分享的幌子售賣劣質產品,甚至搞出些東拼西湊的偽科學。應當看到,一個領域從擴張到定型,一個行業從無序到成熟,絕不是靠自發、自覺就能實現的。相關職能部門必須充分發揮“有形之手”的規范、督導作用,讓育兒類自媒體更多兼顧社會效益,讓育兒市場行進在合法合規的軌道上,才能實現創業者和消費者、經濟和教育的共贏。

  營造科學育兒的信息環境,需要各方攜手,去偽存真,提質升級。從行業來看,一些育兒類自媒體缺少培訓或教育資質,自創的理論五花八門、漏洞百出﹔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參差不齊,專業育兒知識匱乏。對此,監管部門必須提高行業准入門檻,加大監管力度。對自媒體創業者而言,需要警惕創業熱情被流量帶偏、被狹隘利益驅使,避免落入創業陷阱。不論是知識分享還是教育創業,內容為王是雷打不動的成功法則。從社會層面來看,教育並不僅僅是家庭內部事務,也需要更多專業力量介入,鼓勵社區、醫院等開展保育知識與技能培訓,廣泛傳播科學育兒觀念,不讓歪理有機可乘。

  實現科學育兒,家長特別需要擦亮眼睛,認真鑒別。在教育引導下,不少家長已經能夠識破網絡自媒體的營銷套路,主動遠離那些“震驚體”“標題黨”“軟文營銷”。生命是有個性的,育兒不能照本宣科,任何一種育兒理念,都需要結合不同個體和實際,經過家長消化吸收后方可使用。為人父母要有自己的思考,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思考教育的方法和意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唯有如此,才能讓孩子受益終生。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用愛養育,用心教育,營造科學、健康、理性的教育環境,少年兒童才能迎著陽光茁壯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