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牢牢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

■ 李 婕
2020年08月1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第一站就來到鬆遼平原,了解糧食生產,體現了對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中國最大的國情。“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今年更有著特殊的意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即便春節后疊加物流、零售等行業人手緊張,中國的糧食價格依然保持總體平穩,市場運行快速恢復。“米面隨買隨有”“糧食還是吃新的好”,關鍵時刻的良好表現讓大家寬了心。這背后最大的支撐力,源自中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源自我們牢牢守護的糧食安全。

  外部環境復雜變化,糧食安全是必須堅守的底線。歷史經驗表明,糧食關乎國運民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靠別人解決吃飯問題,不現實,也靠不住。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預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數量可能由1.35億增至2.65億,這表明糧食安全仍是世界性的重大課題。倘若糧食受制於人,必然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有保障糧食安全,才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戰略定力。

  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樹立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就是要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中國碗裝中國糧”,這背后是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的決心和魄力,更是堅實的信心和底氣。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用全球不到10%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近20%的人口,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進而“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近年來,中國糧食生產保持穩定,糧食產量連續5年保持在6.5億噸以上,2019年達6.6億噸,創歷史最高水平,實現創紀錄的“十六連豐”。眼下夏糧已實現“十七連豐”,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好基礎。

  作為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糧食安全也是世界糧食安全的穩定器。去年,中國政府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大量數據和事實闡明了中國糧食安全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自身的糧食安全狀況很好,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下構建自身的糧食安全體系,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推動世界糧食貿易發展,深化糧農領域的國際合作,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當前,中國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但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仍將處於緊平衡態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牢牢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助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