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耕耘好夢想的“菜地”

李遠哲
2020年08月10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張亞東正在組裝自己預先制好的高架橋模型部件。該橋梁模型規劃總長度18米,建成后將鋪設高鐵軌道模型。
  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

  夢想對每個人都敞開懷抱,但要實現夢想卻沒那麼輕鬆,需要勇敢守護、長期堅持

  

  近日,一則視頻引發關注。主人公張亞東是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的大一學生,由於酷愛機電模型,疫情防控期間,他在屋后一片菜地裡動手施工,建出一系列微縮版基建工程。不僅有鐵路、隧道,甚至還有跨江大橋。風行網絡之后,大家稱之為“菜地裡的奇觀”,很多人欽佩他:好厲害!

  張亞東在這片菜地裡耕耘的,正是他的愛好、他的夢。

  心裡有夢,便有強烈的興趣推著前行。喜愛園藝的人都知道,修枝剪葉、侍弄花草,外人看來麻煩,痴迷者卻陶醉其中,不覺疲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樂在其中,便容易越做越好。有興趣牽引,容易度過漫長的成長期,耐得住寂寞。一些取得突出成績的科學家、運動員在回憶時說,困難經常遇見,有時甚至讓人絕望,關鍵時刻是發自內心的熱愛,帶領他們穿越了“無人區”。

  勤於追夢,才能走得更遠。光有興趣,不付諸行動,這興趣便很容易成為“三分鐘熱度”。夢想的菜地需要擼起袖子動手干才能開辟,然后還要按時澆水、治虫、打藥,細致耕耘,悉心守護。堅持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肌肉記憶在反復練習中才能加強,腳步不停的人才能走得最遠。

  追夢,能讓人生更加幸福。夢想是個目標,有方向,不迷茫﹔沒方向,人生的小船在水面上就開始打轉了。有事業可以寄托,心靈就有地方安放。不斷向著夢想出發,錘煉本事,積攢力量,哪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才能到終點,那也是幸福的。

  夢想有大有小。隻要是有益於國家、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他人,那就是好的。隻要能安身立命、寄托懷抱、奉獻社會,這樣的夢想就值得追求。無論是馳騁於社會大舞台,還是醉心在自然界中探幽窮微﹔是致力於經濟領域奮力創業,還是到大漠種綠、到社區做義工,每個為夢想付出努力的人都是美麗的,也是幸福的。

  夢想對每個人都敞開懷抱,但要實現夢想卻沒那麼輕鬆,需要勇敢守護、長期堅持。希望人人都能耕耘好、守護好一方“菜地”,讓夢想生根發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3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