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共同建設我們的美麗中國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10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時強調:“我們過去講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實際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年8月15日,是“兩山論”提出15周年,“兩山論”豐富發展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共話生態文明、共建美麗中國。

  ——編  者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回答了中國發展最重要的時代之問,也契合了經濟轉型升級的規律、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個村庄的變化,可以折射一個國家的變遷。上世紀70年代開始,浙江安吉開山採礦,環境遭到嚴重破壞。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時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變天地寬。如今,15年過去,安吉余村“不賣石頭賣風景”,成為“安且吉兮”的宜居宜業宜游之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如今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余村代表的,是中國的綠色奇跡。這是發生在身邊的改變:去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創下2013年監測以來的最低值,全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43%。這是體現在發展中的數據:全國森林覆蓋率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6%提升到22.96%,2017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約46%。這是被世界贊嘆的經驗: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等,接連榮獲聯合國最高環境榮譽“地球衛士獎”。中國向世界遞出的“綠色名片”,既真實可感也影響深遠,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卓越貢獻。

  “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加強法治建設,建立並實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到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為什麼大?最根本的就在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為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確立了價值導航。

  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為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指明出路﹔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強調“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強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把大自然當成一個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系統,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強調“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形成世界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既有藍圖規劃,也有具體路徑﹔既有戰略層面的認識論,也有戰術層面的方法論﹔既有立足中國的長遠眼光,也有放眼全球的寬廣視野,指引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破浪前行。

  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進程,與此同時,發達國家一兩百年間逐步出現的環境問題也在中國集中顯現。從這樣的大背景來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回答了中國發展最重要的時代之問,也契合了經濟轉型升級的規律、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從政府到社會、從干部到群眾的廣泛思想共識。在國家發展規劃制定中,綠色成為鮮明的底色﹔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決策中,經濟和環保兼顧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成為自覺選擇﹔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心裡,天藍水綠成為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中國已經確定時間表: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美麗中國。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全國上下共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就一定能創造更多生態治理的綠色奇跡,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5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